2018樓市走勢

點睇2018樓市走勢? 專家:中高價樓升幅高

樓市

廣告

2018樓市走勢如何?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分享了他的看法。他直言,多年以來,香港樓價對比其他地區一直處於相對較貴的水平,並不是近幾年才開始走高。

文:King Sir

2018樓市走勢:看不到樓價有回落跡象

蔡志忠為香港電台節目《e線金融網》擔任嘉賓時說:「通常市場都是要等到農曆新年之後才會迎來一個成交的『小陽春』,但以今年來看,似乎有提早的跡象,反映一些想買樓的人士普遍都存在著遲買更貴的心態,因而提早出手,故暫時看不到樓價有回落的跡象。」

另一方面,在政府及各類人士不斷提醒市民留意現階段追高買樓的風險,因此即便樓價呈現升勢,也不是一個急速上升,預計難有回落,並將持續保持一個溫和上升的態勢。 他補充,按類型來看,中大價樓已經進入一個完全的上升軌道,基本上已經沒有再出現回調的可能,而細價樓升幅則可能相對會較慢,在新一屆政府推出的綠置居、港人首置上車盤等政策的影響下,能幫助基層人士上車。

2018樓市走勢:細價樓價格升勢放緩

同時也將無可避免地吸收一批私樓市場上的一些細價樓買家的購買力,夥隨著相關政策陸續落實並發揮功效,細價樓價格升勢放緩的趨勢,勢必會於下半年漸漸浮現。

蔡志忠坦言,以目前本港人口增加的速度;加上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相關政策的影響帶動下,即便像運輸及房屋局所預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可維持在97,000伙,可能都難以滿足市場需求。

他舉例,1997年時二手成交量約有12萬至13萬宗,時隔20年,2017年的二手成交量僅有約40,000宗,總體上呈現出嚴重萎縮的情況,說明市場被嚴重扭曲。 政府好像亦陷入一種錯誤的理解,通過各種政策措施來增加樓市的成交難度,但這實際上對壓抑樓市起不了作用。

2018樓市走勢:逾三層樓的人士增加

他再舉例解釋,政府為限制已有樓的人士再購買住宅單位,將「雙倍印花稅」(DSD)「加辣」劃一至15%後,擁有三層樓以上的人士不跌反增至17萬個,顯示「辣招」推出反而令到已持有物業的人士更加進取的去增持物業。

蔡志忠說,這說明「辣招」實際功效有限之外,也反映出市場財富的歸邊,最終的結果是令到有實力的買家,更加進取地去通過買樓的方式令資產增值。

而政府的多項「辣招」,只令到一批有剛性需求的人士,因為未達到入場門檻而被拒之門外無法入市,眼睜睜的看著樓價一步步攀升而錯失上車的機會。

延伸閱讀

2018年樓市 專家:樓價或再升三成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