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

唔想辭職都要阿媽出面 年輕人想成功須靠自己

職場

廣告

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吃不了苦,要求多多,生在福中不知福!」然後,就是永遠說不厭的想當年…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經歷,害我被爺爺狠狠的打了一頓。

撰文:藍橘子| 圖片:網上圖片

當時,我晚飯吃剩許多,又嚷著要吃雪糕,爺爺就跟我說:

「你晚飯沒吃完,還要求這麼多!知道很多窮困國家連飯都沒得吃嗎?想當年我打仗,連樹皮都要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

我回應了爺爺一句:「那我考試合格就夠啦~反正班裡很多同學不合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嘛。」

我只得十歲,其實沒想過要頂撞爺爺,但結果我就被他狠狠地教訓了一頓。

年輕人依舊會被長輩說教

直至現在,很多年輕人依舊會被長輩說教。覺得我們諸多要求,不懂珍惜。回想起爺爺的說話,當然我浪費食物是我不對啦。作為學生也應該追求更高分數。

但是時代不斷進步,我們真的要像長輩所說的「默默耕耘,不問回報」嗎?

長輩總是叫年輕人不要總是嚷著要求甚麼,因為現在的我們已經比起以前的年代幸福很多。他們總以從前的眼光看現在。又要求年輕人,用現在的眼光看回以前,走他們的舊路。

此外,很多父母都會將他們的那一套強加在小孩身上,因為他們失敗了,很想下一代成功。於是就以他們的方程式,加諸在孩子身上。

其實,要是只失敗一次就領略到如何成功的話,就未免太少看人生了。在父母鋪設的路上行走的孩子,雖然失敗與撞板的機會減少很多。但亦令他們長大後,遇到困難時不知如何是好。

曾經有一位同事,他的母親會替他打來公司請假,連辭職也是母親用電話交代,賠一個月薪水立即讓兒子離開的。

年輕人要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

現實中,有很多年青人都無能為力,若果從小到大都有父母為孩子們擋下來。一個沒經歷過挫折的孩子,只會使他過分地『自我肯定』,意思是自己明明做不到,卻不斷催眠自己「我可以的、我比其他人更強!」

這是一種欺騙自己,承受不了失敗的生活方式。

面對著現實,我們都應該在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坦然接受那個現實。深呼吸一口氣,再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

就像賽跑時不小心跌倒了,雖然明知道拿不了冠軍,也盡全力的爭取一個好成績。才是要教曉孩子們,遇到失敗時的心態。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