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單幢新盤的投資價值

樓市

廣告

某天,某新盤展銷現場,陪朋友睇完示範單位。

代理:「睇完示範單位,覺得呢個盤點呢?」
筆者:「睇埋模型先。係呢,有咩會所設施?」
代理:「始終係單幢樓,設施唔多,不過都夠用。」
朋友:「咁即係有咩呢?」
代理:「睇呢度,有個健身室,有個平台花園。」
朋友:「冇嗱?」
代理:「單幢樓算唔錯啦!」
筆者:「萬幾蚊呎樓,泳池都冇個,不如買對面個二手屋苑。」
代理:「咁呢幢樓新嘛。」
筆者:「管理費幾錢?」
代理:「大約4蚊呎…」
筆者:「嘩!4蚊呎,貴過對面個二手屋苑成倍喎!」

以上對話已經出現過很多次。

到底為甚麼要買新樓呢?每個人都有不同要求,有些朋友從來不會使用屋苑會所,買樓純粹睇樓齡,只要樓齡新就可以。

管理費貴但會所設施少

筆者的要求比較高,新樓每呎萬多元,市區動輒15,000、16,000元以上,管理費每呎4至5元,付得起新樓的價錢、新樓的管理費,想要新樓的享受,也不為過吧!

近年政府盲推地、盲起樓,很多面積細小的地盤,都插針式起樓,很多單幢式新盤,伙數少,會所設施也少。

舉例,物業A,筆者睇過其中一個單幢新盤,當時的呎價約15,000元,然而會所設施就只有小小的健身室,幾部跑步機,一個小小的平台花園,就沒有了!

物業B,約5分鐘步程,有個樓齡十多年的屋苑,會所設施齊備,有大型健身室、泳池、羽毛球場、壁球場、桌球室、保齡球場、圖書室、音樂室、宴會廳、卡拉OK,呎價約13,000元。

你會怎麼揀?很多朋友會揀前者,因為樓齡新。然而細心想想,當你持貨幾年,想賣出去的時候,它已經是二手樓了,有甚麼賣點?5年樓、15年樓、25年樓有多大分別?如果沒有新樓的配套設施,還有甚麼優勢呢?

寧選樓齡高、設施齊屋苑

筆者睇過一些樓齡很新,但是甚麼都沒有的新樓,其中有一幢聲稱有會所設施,其實只是電梯大堂一層,有個小小的平台花園,加一個1,000呎左右的房間,內裏放了幾部跑步機,不過房間長期沒有開門。相比會所設施齊備、但樓齡有十多年的屋苑,請問有何優勢呢?憑甚麼賣得更貴?樓齡真的那麼重要嗎?

單幢新樓可以買,筆者建議要多留意會所設施。有些單幢樓,有個小泳池、健身室、宴會廳、休閒空間及一、兩項娛樂設施,那就不錯了。

筆者去年買入一個位於旺角的單幢樓,樓齡只有幾年,會所設施媲美不少屋苑,而且位置靚,相信持貨幾年之後,樓齡到十年,也不容易被取代。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