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 被動收入 財務自由 盈富 煤氣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年輕人 中年人都要知 20件做完會後悔的事|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後悔】無論你係年輕人,還是已人到中年,人生在世,總會做錯一些決定,令自己後悔。但如果明知做咗會後悔莫及,你又會唔會再做呢?以下20件做完會後悔的事,無論你幾多歲都一定要知。

撰文:Smart ED經濟一週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1. 後悔只為錢而工作

如果你為了金錢而做一些並不快樂的工作,即使日後辭職或被解僱,也可能不會後悔。但是這些不是自己想做、適合自己技能的工作,不會激勵到你,也不會教到你任何東西,反而可能因此錯過了時間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不要讓金錢領導著你的生活,做你喜歡的事,不要為此感到內疚,錢會隨之而來。

2. 沒有握緊機會

無論是職業領域還是學習機會,都應該接受,不要錯過每一個機會。因為生活就是由經驗堆積而來。

3. 生氣時所發出的訊息

生氣都會令人意氣用事,說出一發不可收拾的話語來,甚至令情況更加糟榚。所以避免在充滿怒火之下透過文未與人溝通,因為文字比起說話更加冷冰冰。儘量在憤怒消退後,才向對方說明一切或者道歉。

4. 對伴侶不忠

無論是出軌,抑或是精神上的不忠,最後都要令你後悔的。因為自私而傷害別人是感到內疚的最大原因之一,如果你瞞著另一半去結識其他人,你會真的相信其他人不會以同樣方法欺騙你嗎?

5. 即使辭了職但數臭自己上司

曾經有人開玩笑地說,要將自己的大便放在昂貴的商品中,他就有藉口辭職。但我們從來不會想過他真的會去做,而他亦沒有行動,因為當你為一間機構公司工作時,你就有責任去表現出專業的一面,即使你的上司是個討厭鬼。就算辭職後也不要即刻數臭你的上司,試下將自己的意見寫下來,等數天後仍然覺得不公,才發送給上司。

6.放棄激情/興趣

作者羅素布萊克最近發表了一篇關於遇到一位朋友的咆哮,他承認布萊克的職業生涯是作家,他說他也想寫一本書,但沒有時間。我喜歡這篇文章,因為它再次向我證明,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特別是在藝術領域 – 不是愛好。

激情是大自然鼓勵我們愚蠢的人類的方式。儘管你的激情可能是醫學或法律,但其他人則喜歡繪畫或寫作。必須投入激情的工作意味著時間。如果你推遲了你最強烈的感受,你會後悔的。如果你等到孩子長大或可以退休,你就不會有時間開始寫詩,更別提一本書了。玩樂器或學習繪畫也是一樣。投入激情打擊的時間。

7. 錯失親人相聚的時光

當你沒有花足夠的時間與你愛的人在一起時,你會感到更多的壓力和更低的效率。不要太多的心思去打動老闆,甚至犧牲與家人相聚的假期來獲得晉升。如果你育有孩子,那麼你更加需要撥出時間與他們共度時光。有一日你會後悔沒有見證著孩子的成長。

8. 繼續做沒有出路的工作

除非上一級辭職,你才能有機會向上爬的話,你不應該一直的等待,而是尋找新一份工作去展示你的能力。雖然金錢是非常重要的,但亦不應浪費短短的生命去追求金錢,而是追求對你來說更重要的事情。

9. 讓恐懼作出決定

就像你覺得職業生涯沒有升職的希望時,因為擔心失業或找不到薪水更高的工作時,使這些恐懼指導了你的決定,你因此會錯過了其他機會。你出於恐懼而做的決定 ,或者因為恐懼而不做的事,都可能會令你後悔

10. 後悔輟學

生活的而且確有很多的阻礙,人們以為輟學就可以逃避困難。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你正在追求一個需要接受正規教育的夢想,例如做一名醫生或護士,那就盡量不要放棄。如果您因家庭原因,或是健康問題必須要輟學,就努力嘗試重新開始。

11. 沒有坦誠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沒有向另一半坦誠你的不滿,甚至堆積下來,這可能導致關係無法修補,甚至會不忠。
不要因為爭吵而忘記說「我愛你」,只需幾秒鐘就可以擁抱並親吻另一半,說出自己的感受-不論是好是壞,雙方溝通互相了解,總好過把不滿放在心上。

12. 讓朋友溜走了

不要因為忙碌而忘記定時與朋友相聚,將工作的時間撥一些到家人之中,再撥一些與朋友談天說地,朋友或是你減壓放鬆的來源。即使你沒有什麼想抱怨,但不代表他們不需要一個聆聽的耳朵。

13. 對孩子大吼大叫

當你工作後回到家時,看到孩子的小錯誤時,會按不住怒火而大聲責罵他們,甚至他沒有做錯,只是你工作太大壓力。無論是大聲責罵,或是打他們,最後你都會因此後悔。

14. 因為壓力而暴食

不要因為大壓力而放縱自己的食慾,因為依賴大吃大喝來減輕工作帶來的壓力,是不健康的。偶爾在清醒下多吃甜品是可接受的。

15. 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自己喝醉酒

不少人喝醉後都會上社交媒體上,通知所有人你喝醉了,這是不必要的。

16. 在社交媒體上咆哮

無論你的職位如何,或你只是不滿意某些服務,都儘量不要在社交媒體上抱怨,至少不是公開的。特別是名人,或許有些工作的類別都不適合讓你在公開場合中如此的失禮。就算是私人的狀態下,也不能百與百確保不會流轉出去。

17. 守不住朋友的秘密

朋友相信你時,才放心跟你分享他們的秘密,而你應理所當然地為他們保守秘密。當你背叛朋友時,就證明你是一個不配交往的朋友。即使這個人不是一個你認為是「朋友」的人,但是這只會讓其他人認為你很八卦。

18. 屈服於同伴壓力

就像當你在工作上屈服於同伴壓力時,你就會展現出一個追隨者的形象,失去了領袖的風範。想要成為職場上的領袖,就要承擔責任和風險,提出合適的意志,而不是盲目地跟隨他人。

19.輕視其他人

相信每個人都嘗試過被別人批判,哪種滋味確實是不好受。所以我們應給予別人機會去成長,輕視別人你不會得到任何好處,只會令自己成為一個霸凌者。

20. 聽Nickelback的歌

只是開玩笑!Nickelback是一隊很成功的樂隊,但同時也是令人討厭的樂隊中排第一位。如果你為了配合朋友,或是跟隨潮流的框框底下,而犧牲任何一位藝術家是不值得的。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