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

派息基金 月月有息派 投資100萬月收7600息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基金界有新寵兒,就是月月有息派的派息基金。以往傳統的基金是用累算方法,將客戶的收益滾存,投資者只能賺取基金價格升值。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

基金有升有息 增加防守性

但派息基金會抽取基金部分回報,定期分派給客戶原理就類似股票中的高息股。

投資者收取利息回報之餘,同時又能在升市時賺取基金價格升幅,真正做到「有升有息」。

就算遇上跌市,基金分派亦可抵銷部分資產格價下跌的損失,增加防守性。

派息基金 年回報率9.2厘

目前市場上已有多隻派息基金,年回報率由4厘至9.2厘不等。

回報分歧頗大,主要是這些基金由不同的基金公司管理,投資表現有所不同。

所投資的市場亦不一樣,有些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有些專攻高息股票,有些則會投資中國股票及債券,以及環球股票及債券等等。

月月有息派

以市場一隻高達9.2厘回報的派息基金為例,投資100萬元,下個月開始即每月可獲7,600元的分派。

今個月買,下個月馬上有息收,而且是月月派。

相比買高息股,只能每季、每半年或每年收一次股息來得吸引,亦無需像定期存款般,要等一段長時間才收到利息。

今個月買基金 下月派息

另外,保險公司亦有與基金公司合作,推出有派息基金的投資相連壽險。

這些壽險保單的好處是,客戶可因應市場狀況隨時轉換基金而無需收取任何手續費,又可隨時加大投資金額而無需付額外認購費。

提取所派的利息亦無需繳付提款費用,更可享有人壽保障,一舉多得。

正因為派息基金好處多,吸引不少投資者的青睞。

據香港基金投資公會報告,撇除強積金及公積金的投資,2017年首11個月,市場的基金銷售額已達到854億美元,創出10年銷售新高。

當中有七成銷售是屬於派息基金,即大約有600億美元金額。

 基金, 派息, 收益, 升值, 派息基金, 投資, 月月有息派

按香港現時約740萬人口計算,換言之,每個香港人去年平均花費8,000美元(約62,400港元)購買派息基金,熱烈程度可想而知。

當然,但凡投資也有風險,派息基金也有價格下跌的風險,投資者有機會損失本金。

而派息回報也非保證,基金公司會因應當時的投資環境而調整派息比率。

適合穩中求勝長線投資者

但與高息股相比,派息基金仍然相對穩陣,因為投資者買高息股,很多時只是買單一股票,甚至是單一投資市場。

但派息基金則是投資於一籃子項目,包括多間公司的債券及股票,投資領域有新興市場甚至是環球市場,能做到投資分散風險。

而且基金公司有專業的基金經理去作出投資部署,市場有什麼風吹草動,也能及時做好防守準備,相比自己投資,要無時無刻睇實市況,買基金會相對輕鬆。

所以,派息基金適合一些打算尋求穩定回報、能承受少許風險的長線投資者。

此外,那些工作繁忙、沒有太多時間打理投資組合,又或是想尋求環球投資機會的人士,也同樣可以考慮投資派息基金。

尤其是近日股市動盪,月初美股及港股曾大跌逾千點,投資者可趁機檢視投資組合,將部份高風險資產轉回一些較為穩陣的投資。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