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樓市點睇?會否繼續升?

港府唔敢加辣 狗年樓市仲會升幾多

社會熱話

廣告

狗年樓市點睇?

狗年伊始,香港地產評論人葉景強(King Sir)表示對今年樓市仍然樂觀。他預期美國『收水』幅度不會太大,對樓市未必產生很大影響。而且近期股市創高位,在財富效應下,不少人將股市所獲購置物業。

撰文:King Sir

狗年樓市樂觀

葉景強在香港電台節目《e線金融網》中分析狗年的樓市走勢。 他說:「由2009年開始,市場呈現出資金氾濫影響下導致的樓市大升市,即使是美國聯邦儲備局表示將會『收水』,但『收水』幅度可能只有70億至80億美元,幅度始終有限。 「美國是否能承受住一年三至四次的加息頻率和幅度亦成疑,因此對樓市亦未必會產生很大影響。」

狗年樓市點睇?專家表示樂觀。
狗年樓市點睇?專家表示樂觀。

內地人對本港物業有興趣 他又謂,近來股市總體表現不俗,再創歷史高位,不少投資者在股市收穫頗豐,而「磚頭」作為中國人最青睞的一種儲存財富的工具,在財富效應影響下,不少人會將股市所得購置物業,這也是一種前人的傳統智慧。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King Sir表示,中、港兩地一直在融合中,未來在彼此的交流合作中各自發揮彼此的強項。而基建工程的陸續落成將進一步加速大灣區中,各城市間的交流融合,愈來愈多內地人士將來到香港,並對本港物業產生興趣。 「資金流帶動的人流,加上基建配套的日趨全面,令到人們的投資思維亦愈來愈擴闊,本港物業價值的上升更加是大勢所趨,只是苦了一班未有資產在手的基層市民。」King Sir說。

葉景強認為,這是一個難以逆轉的大趨勢:「現在世界上新增的有錢人主要集中在中國、印度、中東等新興市場,而這些國家的人口佔全世界總人口約三至四成,不僅對環球市場的經濟增長帶來動力,同時也造就了一批新興的強勁購買力。 「相對於外國人有『先使未來錢』的習慣,中國人的強購買力還伴隨著高儲蓄的特點,儲蓄率高達48%,這將是影響未來全球資產價格走勢的一股重要力量,而香港作為一個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宜居城市,勢必亦將成為內地人士海外購置資產的優先選擇。」

政府不敢輕易調整辣招 他續稱,政府在調控樓市「辣招」方面也陷入了兩難局面,不敢輕易「加辣」或是「減辣」,結果令到市場二手盤源稀缺,購買力轉到一手市場,令到發展商擁有了樓價的定價權,如果政府想要樓市真正回復健康狀態,應該要重啟二手市場。 如果可以在「額外印花稅」(SSD)方面進行一些鬆綁,相信可以有機會令到二手市場重新活躍,但政府擔心,一旦在鬆綁後令到樓價升勢加劇而要負上責任,因而一直未作出決定,反而在放鬆按揭成數限制方面,市民或有機會迎來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