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越秀交通基建

經一活動

廣告

01052 – 越秀交通基建

尖子雋語:規模、收入和利潤仍須再上台階,企業將一直尋找優質的高速公路項目伺機併購,「做強、做大、做優」高速公路主業。

董事長 朱春秀

「投融結合」雙輪推動 續尋併購目標

越秀交通基建(01052)於兩年前完成了上市以來最大型的收購,對於以併購為擴張模式的集團而言,除了優化旗下高速公路的效率之外,亦不時會尋找收購標的;受惠於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為越秀交通帶來更多的機遇。

越秀交通基建於1997年在港掛牌,帶動企業成為一個以高速公路及橋樑投資營運商之餘,也建立了跨境融資平台;集團最初以廣東省為根基,藉著併購,目前項目已擴展至河南、湖北、湖南等地。

抓準機遇低成本融資

集團於2015年完成收購湖北隨岳南高速公路項目,成為上市以來的收費里程最長的併購,有效延展了整個資產組合的剩餘經營期限;同年,公司把握歐元疲軟、歐元區負利率的機會,借助跨境平台,首次發行境外歐元中期票據,票息僅1.625厘,又於2016年運用金融衍生工具鎖定匯率風險,成功以低息融資。

集團於2016年亦藉內地債券「牛市」機會首次發行熊貓債,融資20億元人民幣;近兩年內地貨幣政策由持續寬鬆轉向「更中性」,以防風險去槓桿,反映了集團及早以低成本融資的策略成效;在公司目前的負債結構中,浮息的銀行借款與固息的公司債券及應付票據的比例約為6:4,且在上交所目前暫時仍有10億額度可以馬上發行,另有15億額度可以申請,並於今年11月2日在銀行間交易協會申請註冊了20億中期票據,為日後的併購作好融資的準備。

高速公路是地區經濟發展的推動力,越秀交通基建旗下的項目都屬於城市的環線和大城市間的連接線,在立足廣東多年的優勢下,對於國家政策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預期廣東省內城市中心將不斷擴張延伸,將為集團提供商機;至於「一帶一路」倡議,其覆蓋面更廣,管理層也在密切關注,並已成立項目小組進行詳細研究,篩選合適的、優質高回報的項目,放入項目庫,做長線研究。

研拓大灣區一帶一路商機

在積極尋找併購目標之際,越秀交通基建一直提升效率,尤其是在使用創新科技方面,更有效控制成本,其中旗下部份項目已引入ETC收費,使得車輛通過收費站時間進一步縮短;此外,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無人機智能應用項目已獲得批准,主要實務包括利用無人機遙感影像技術,製作主線里程樁GPS坐標線形圖及任意樁號法線方向任意點坐標,通過對主線影像圖及里程樁的坐標資料來判定位置,使高速公路管理及維修人員第一時間掌握事故發生的相對位置,能對各種突發事故進行更加快速的反應,對高速公路存在的各種問題定位更加精準。

越秀交通基建過往在投資及融資方面的重要突破,體現了管理層貫徹落實「資產運營+資產經營」的雙輪驅動,推動經營發展,提升總體效益,為股東創造穩健、持續的合理回報。

做強、做大、做優高速公路主業

越秀交通基建自上市以來一直專注於高速公路以及橋樑的投資和運營。公司秉承「立足廣東、進軍中西部」的區域發展策略,投資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為高速公路使用者提供安全、快捷、優質的服務。展望未來,越秀交通將繼續強化「資產運營、資產經營」的理念,提升本集團的盈利能力,持續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

為股東創造價值兼顧社會責任

近年投資者衡量企業質素,已不再單單集中於盈利能力,越秀交通基建今年6月發佈了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全面貫徹企業價值觀和企業文化,把履行社會責任落實到議事日程,積極研究和部署社會責任工作,且不斷創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領導層,時刻關心員工利益,努力打造和諧而又充滿活力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