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滙豐 後市 除淨

滙豐或跌穿75元 港股後市要點睇

投資

廣告

【滙豐除淨】港股自2月初受累於美股急跌後,2月12日之驚嚇低位出現在29,000點,然而隨後跟著標準普爾500指數及A股漸漸回升,直至週二(2月27日)的結算日,承接著美股前一晚急升之助,港股高開達300點,一度突破20天移動平均線,後來卻藉著A股回跌,而演出高開低走的戲碼。

撰文:天滙教室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月初慣性大幅波動

這種走勢似曾相識,與1月29日的走勢有幾分相似,也與1月30日期指結算日一樣,同樣是下跌,而依據之前連續三個月的結算日魔咒,隨後皆走著結算日同樣的方向。 這次也不例外,在上週四(3月1日),開市時下跌近400點,雖然當日指數低開高收,但比對結算日也有超過1,000點的跌幅。

巧合也好、效應也好,結算日對後市走勢的指引,最少從2017年11月底的結算日開始,已經連續四個月皆如此。 每個月的月初皆有比較大幅度的走勢,主要除環球市場交易員,慣性在月底及月初作比較大膽的方向嘗試外,參與港股衍生性商品投機的機構投資者,也同樣會在月初部署。

近期還經常會在期貨結算日偷步建立持倉,將反向的股份作止蝕,順向的股份加碼,造成效應,而這種效應及節奏會在一段時間後改變,故不能一直使用。 所以當引起大眾均矚目這種節奏時,市場便會改變「打法」。

滙豐除淨或跌破75元

既然這波跌市是因美股而起,所以港股四點鐘的收市水平參考價值已不大。 因為恒生指數四點鐘收市只是歐洲股市剛開市的時段,美國股市還有半日才開市;而美股的夜期剛好是港股的正式開市時間。

週四就是剛好標普期貨在美股市場收市後,再度下跌,使得港股開在全日最低位附近。 所以交易港股必須盯緊標普及納指期貨的變化, 而不能以前一晚的美股現貨市場收市價來判斷,這會造成時差的誤會。 未來港股何去何從,是回調完畢繼續上升,或是依然震盪偏軟的走勢,還必須看美股未來的節奏。

個別股份方面強弱互見,尤其是業績期,最早公布業績的滙豐控股(00005),業績公布前上升,業績後急跌,除淨數天後更跌至77元附近,跑輸指數外,更是短期最弱的大藍籌之一。 滙控去年股價在除淨後均偏軟,若環球指數仍然疲弱,滙控未來可能跌破75元水平。

而另一隻大藍籌友邦保險(01299),業績前偏軟,業績後上升並持穩,與滙控走勢呈現兩極,相信此情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業績期現投機良機 另外一隻藍籌股港交所(00388)也公布了業績,屬於預期範圍內,公布後股價升跌不大。

未來業績期 以期權投機

而筆者在業績公布前趁著極高的引伸波幅(IV)水平作Short Strangle(Short Call及Short Put) 3月及4月份,業績公布後引伸波幅急速回復正常,Call、Put均跌,兩邊獲利。 期權除了可押注方向外,也可在IV高低上作投機交易,這也是期權的優越之處。

未來業績期,應該還有多次的機會可在IV高低上以期權投機,而不必在方向上的研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