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供

買樓後怕無錢供樓 3個方法 避開斷供風險 | 經一專欄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有讀者想買樓,但擔心買入後會失業,導致斷供,於是問Anthony,屬求解決供樓負擔方法。

撰文:1% Anthony|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讀者Simson問:

Anthony Sir,你好! 本人今年32歲,出來工作已一段時間,也儲了點錢,加上家人幫忙,勉強夠首期上車。家人都想我買樓,但我自己就有保留,因每個月供樓可不是小數目,最少都要月供10,000多元,佔現時收入接近一半了,萬一將來失業怎算? 如果孭層樓上身,豈不是一世都不能夠失業?是否應該現在買樓呢?

Anthony答:

筆者了解讀者的心情,樓價癲升,確實令人矛盾。

買樓後怕無錢供樓

唔買,又擔心愈來愈貴;買,供樓壓力又大,擔心加息、失業,將來供唔起。

但讀者其實是過分憂慮了。因為可以從很多方面控制風險。

首先,買樓不要去盡,預留備用資金。

筆者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手持多個物業,供款超出自己的能力,受海嘯突襲,租客紛紛退租、減租,差點就不夠供樓。

有備用資金不致斷供

幸好當時持有的是租值較高的細價樓,勉強捱過,漸漸明白到防守的重要性。

往後再買樓,會計一條數,預留一年供款,例如月供10,000元,就預留12萬元。

整整一年時間,相信要找一份工作並不難,即使工資不如前,也有備用資金可以拖延時間,不致斷供。

讀者只是買第一個物業,即使僅僅夠首期,買樓後沒有足夠備用資金,也可以先跟家人溝通,萬一遇上突變能否協助,以策萬全。

買樓負擔問題

其次,評估自己的工作狀況。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沒有信心?萬一失業要多少時間才可以找到工作?工資會否有很大差別?

這些問題筆者不能代為回答,讀者要老老實實的回答自己。 如果是已一把年紀,臨近退休,賺錢能力有下降的趨勢,擔心將來供不起是正常的。

然而,讀者今年才30歲出頭,正是「發圍」之年;加上近年經濟好轉,真的會長期失業嗎?

第三,必要時有親友可分擔嗎?能租出去嗎? 如果真的長期失業,供不起樓,有沒有親人、朋友可以分擔?

筆者以前就買過一個單位,業主感到供樓太吃力,於是將其中一間房分租給同事,兩個人一起分擔供樓支出,就這樣捱過經濟低潮,將單位賣給我的時候還賺了錢。

供樓會愈來愈輕鬆

如果符合資格,又或者得到銀行許可,甚至可以將單位整個租出去,自己大不了搬返老家。

除非不自量力買入樓價遠高於自己負擔能力的樓,不然總有方法解決的。

其實,只要捱過首幾年,供樓會愈來愈輕鬆。 雖然說香港即將進入加息週期,但加息幅度應該不會多。

換句話說,未來即使供樓成本高,大不了都是多三幾千元。

相反,隨工作經驗的累積,升職、加薪、跳槽,收入將會愈來愈多,供款佔收入的比例,將會愈來愈少。

雖然如此,筆者不是叫人盲目追價買樓。 說到這裏,可能讀者會覺得,筆者是叫人現在就去買樓,非也!

現在樓價癲狂,就算要買,都要花時間去睇,揀一個相對值得買的單位去買,而不是知道自己供得起,便去盲目追價。

筆者說的是,不要過分憂慮將來會失業供不起,但亦不希望讀者創新高買貴樓。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