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利是錢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天是年初二,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要咩有咩,羊年行大運!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對父子對話,內容如下:
父親抱怨兒子揮霍無度,某日他與兒子吵架時對兒仔說:「你洗錢的速度快過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人!」
兒子回答說:「對!我很快將錢花掉,因而節省了許多時間,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我著實替你省了許多錢,老豆你會如何獎勵我呢?」

其實兒子的話不無道理,因為古人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但是這實際上只是一種比喻的修辭手法,想深一層,兒子對金錢的觀念產生了誤差才會導致有這種行為。

理財從小學起

現在許多家長,花費許多的金錢和精力,將子女送去參加Play Group、興趣班、補習班,培養其各種能力。目的是想子女贏在起跑線上,做人生贏家。而「贏」字,由亡、口、月、貝、凡五字組成。其中「貝」就是「錢」,即是說要做人生的贏家,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能力就是學會理財,但是許多家長卻忽略這點。

有部份家長對子女為買玩具的哭泣攻勢沒有抵抗力,稍一扭計便哭聽計從,這有機會培養出「大花筒」、「二世祖」之流。但理財不等於只儲不花,除非你想培養出「守財奴」,那他們長大後你便知味道。

俗語話:「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新年間小孩從長輩手上收到或多或少的利是錢,這正是一個好機會透過利用利是錢開始培育子女理財能力。而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小孩,可以採用不同的手段來培養他的財富觀念。

掌握3C理財法

對於6歲以下的兒童,數字和金錢的概念還很欠缺,家長暫時代為保管並根據實際需要給少量零用錢是比較妥當的方法。現時市面上有許多針對兒童的理財產品,例如教育基金,儲蓄計劃等。雖然子女在年幼時,還不能理解這些計劃,但是當他們長大後,得到一筆自己積累下來的財富,相信他們都會瞭解到理財的重要性,並從中感受到家長的一片苦心。

對於7至10歲的兒童,可以開始幫他樹立較為明確的短期理財目標。如果目標太長,相信他在見不到成果下,會很難堅持。對小孩而言,靠自己省錢、儲錢,買一個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是一個很吸引的短期目標,可以讓他們體會積少成多的成就感,並理解什麼叫「選擇性的消費」,在以後的消費中可以做到量入為出,不至於在花錢方面毫無節制。

對於11至15歲的兒童,可以教導讓他們嘗試進行一些最基本的財富管理。例如讓他們在家長幫助下,嘗試策劃一個小型家庭活動。在家長的正確教導下,嘗試對活動的每項支出做一個預算計劃,並付諸實踐,藉此建立初步的財富管理觀念。

通過上述學習和安排,小孩很容易掌握3C基本理財知識(Concept, Cash flow, Control),成為金錢的主人,繼而做人生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