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分拆

騰訊分拆不斷 股價目標540元 | 騰訊業績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騰訊分拆.港股分析】科網巨頭騰訊可謂「百足咁多爪」,近年頻頻四出收購不同領域的企業,而去年更開始分拆旗下持股的公司上市。先有「親生仔」網絡文學平台閱文集團(00772)成功赴港上市,後有SEA(美股編號:SE)、搜狗(美股編號:SOGO)在美國上市,早前再計劃分拆旗下的騰訊音樂於今年內上市。騰訊分拆業務陸續有來,意味「企鵝王國」的發展已步入嶄新階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騰訊分拆不斷 股價再下一城

騰訊本來是一間主力經營手遊、社交平台的公司,近年開始涉足不同範圍的業務,並投資科網領域以外的企業,去年更分拆旗下業務上市,力求把「騰訊生態圈」做大做強。

除分拆閱文外,騰訊作為主要股東的新加坡電商平台SEA、內地第三大搜尋引擎搜狗,去年第四季亦成功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且反應不俗。分拆行動接踵而來 SEA去年10月上市,上市首日股價即升8.3%,當時公司市值超過51.6億美元(約402億港元)。

騰訊持有SEA

上市後,騰訊仍持有SEA約35%股權。 據了解,SEA前身為Garena,代理《英雄聯盟》而在亞洲地區廣為人熟悉,其後更獲騰訊、新加坡淡馬錫及印尼首富黃惠忠等入股。

SEA除了經營遊戲平台Garena外,亦持有支付應用程式AirPay,以及電商平台Shopee等業務。因此,市場更將SEA比喻為「東南亞版小騰訊」。

至於搜狗,去年11月初上市,上市首日一度升逾一成,股價最高見14.69美元。搜狗上市前,除了獲騰訊注資外,亦引來阿里巴巴和雲峰基金、搜狐公司(美股編號:SOHU)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個人的投資基金的注資。

傳騰訊音樂快分拆上市

搜狗是搜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主要經營搜狐公司的搜尋業務,同時亦推出輸入法、免費信箱、企業信箱等業務。

然而,騰訊分拆活動今年仍陸續有來。市傳騰訊音樂(TME)預計最快今年將在紐交所上市,據《彭博》引述消息指出,騰訊音樂目前已邀請投行參與最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上市計劃。

騰訊音樂估值123億美元

騰訊音樂是騰訊把旗下QQ音樂和中國音樂集團合併而來,截至去年底止,騰訊控股持騰訊音樂62.45%的股權。據騰訊音樂提供的數據,平台目前擁有約七億戶的月活躍使用者,較國際音樂平台Spotify約1.4億戶使用者為多。

Spotify與騰訊音樂2017年12月進行「換股」協議,Spotify持有TME的9%股權,市值9.1億歐元,反映騰訊音樂估值增至約123億美元(即約960億港元)。

換言之,除騰訊音樂外,騰訊目前亦持有歐、美市場最受歡迎的音樂串流媒體服務商Spotify的股份,在東南亞還擁有Joox這個音樂串流平台。而早前《彭博》引述消息報道,騰訊牽頭向印度音樂串流媒體初創公司 Gaana 投資1.15億美元。

孵出多家「獨角獸」企業

以上種種跡象顯示,騰訊有在音樂平台上稱霸的野心。另外,騰訊有份投資的內地短視頻平台「快手」,市傳最快今年下半年來港上市。

其最新一輪融資規模達10億美元,之前已入股的騰訊及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亦有加碼,預期估值達180億美元(約1,410億港元)。騰訊望稱霸各行業 「快手」是內地短視頻界的龍頭之一,去年註冊用戶數增75%至七億戶,日活躍用戶亦由3,000萬戶增至一億戶。

騰訊積極對外投資,翻查騰訊去年中期業績報告,截至2017年6月底止,聯營公司的投資(上市企業或非上市企業)達742.02億元人民幣;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亦有1,071.2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657.23億元人民幣的非上市企業的股權投資。然而,騰訊在不同領域上的投資,成功孵化出多家「獨角獸」企業。

去年分拆眾安在綫、閱文、搜狗

騰訊目前已投資達21家獨角獸,包括滴滴出行、摩拜單車、鬥魚等。加上近日中證監放寬科網公司上市規定,「獨角獸」企業在市場上惹來無限憧憬。

資料顯示,騰訊除投資已上市的京東、携程、中金公司(03908)、旅行網(美股編號:CTRP)、Tesla(美股編號:TSLA)等外,還包括未上市的滴滴出行、美團、摩拜單車等。

去年騰訊成功把眾安在綫(06060)、閱文、搜狗及 SEA在香港或美國分拆上市,還未計已傳出要上市的騰訊音樂、「快手」。旗下多項優質業務分拆上市,相信有大量一次性的投資收益可供入賬,可推動其股價節節向上。

海通國際梁冠業稱:「以騰訊目前的實力及名氣,分拆出來的公司質素一定不會差,好像閱文一樣,為內地大型網絡文學平台,屬行業龍頭,以高估值上市,上市後股價最高炒上至110元,至今仍在招股價55元逾四成以上。」 梁冠業指,在騰訊的光環下,分拆出來的公司予市場信心保證。

「未來騰訊會分拆旗下的騰訊音樂、在線醫療公司微醫集團(WeDoctor),預期市場會予其較高的估值。

「最後出現的現象,是即使不同行業的公司,只要是騰訊分拆出來的公司,在騰訊影子下,就有機會做大做強,成為行業龍頭,壟斷市場的佔有率,如騰訊在手遊稱霸、閱文在網絡文學平台稱霸。」

翱騰祝振駒認為,一般大型公司發展至一定的規模,就會透過分拆、收購去壯大其業務規模,騰訊亦不例外。 「騰訊股價愈來愈高、市值愈來愈大,業績增長基數變大了,自然要分拆業務。分拆後有了特殊收益,推動整體業續持續增長。」

港股分析 券商一面倒看好騰訊

由2015年至今,騰訊股價跌至50天線往往見支持,投資者可候該位吸納。 本刊綜合了20間中、外券商對騰訊的評級及目標價,全線一面倒看好騰訊後市(見下表),給予其「跑贏大市」甚至更高的評級。

其中瑞信及中金均給予540元目標價,若今次騰訊業績再帶來驚喜,市場預期券商會進一步「加價」,上調騰訊目標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