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市

港股牛市維持幾耐 大灣區概念熱爆|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港股牛市】今年第一季的港股已近尾聲,這是一個異常波動的季度,恒生指數高低波幅約4,300點。若3月尾恒指仍維持於30,000點以上,將出現連續五個季度上升,牛市不單並無終結,反而消化了一個突如其來的震盪市、美國通脹升溫的疑慮及全球貿易戰的恐慌。

撰文:陳錦興 |圖片:網上圖片

港股牛市:資金重投科技股

港股看來已再一次跨過憂慮之牆,向新高點挺進。 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科技股的重拾強勢,納斯達克指數已再創歷史新高,蘋果公司(Apple)亦已擺脫iPhone X銷售疲弱的困擾,市值再逾9,000億美元。

在香港,手機設備股一度有三成的調整,但在2月大市的急挫中反而企穩,其後展開升浪。 而一眾半導體、遊戲、軟件及雲服務等股,亦紛紛轉強,意味重磅股突然回吐時,資金已重新配置在科技股身上。

其次,去年強勢的汽車及濠賭等板塊,早前同樣調整兩至三成,惟近期也有回升跡象。 吉利汽車(00175)逼近歷史高位;而銀河娛樂(00027)也再創1月以來新高,前者受惠於併購消息,後者則是行業全面回暖的主要受惠者。

基本面良好 有利港股牛市

無論如何,這些市場的核心板塊表現堅穩,正進一步強化市場信心。 還有中資金融股,內銀、內險以至券商股已在跌市中企穩,農業銀行(01288)盈利增長約4.9%,息差擴闊及資產質素繼續改善,內銀整體估值有望提升。

整體上,3月的業績公布期並無出現大量好消息出貨的沽壓,反而首季企業的經營狀況指引仍不差,投資者對2018年宏觀經濟及企業盈利的增長仍具信心。 除非市場對3月加息反應極為負面;否則,在這樣的背景下進入第二季,股市向上的動力依然強。

因為枱面上利好股市的消息不少,包括人大及政協會議(兩會)後的政策推動、港交所(00388)落實同股不同權、中國平安(02318)及騰訊控股(00700)的分拆活動、以及A股正式「入摩」等。 在基本面良好之下,配合以上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變化,投資氣氛及資金活躍度會升溫,將有利港股向上突破。

港股牛市:熱炒大灣區概念

有傳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南下主持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儀式,時間上可能也是第二季尾,屆時粵港澳大灣區概念將熱炒。 而香港在灣區中扮演金融促進者,在發掘創新科技及高端製造等獨角獸的過程中,將有愈益吃重的角色,市場將會重新評估港股的投資價值。

在每次的大跌市中,總會有很多危言,惟從板塊的表現以至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方向而論,港股依然是指向牛市。

編按:筆者陳錦興為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從事証券研究超過15年,現於多份報章、雜誌撰文,並在電台、電視台及財經網站等媒體談股論市,樂於發掘新觀點,提出新角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