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定向 看出三類理財人生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有朋友從社交網絡得知我參加了上月舉辦的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為無國界醫生籌款,他們均紛紛問道什麼是野外定向?

其實野外定向源自尋寶遊戲,參加者須利用大會提供的地圖和指南針,於限時內在賽區中找出預設的控制點。每到達一個控制點可取得特定分數,獲得總分數最高者便可勝出。如分數相同,則以較短時間完成的隊伍為勝,超時則被扣分,著實是一項鬥智鬥力的遊戲,我也不知不覺參加了十屆。

歷年來我見過三類參加者,恰巧他們的比賽態度和三類人的理財態度相若,他們分別是:

享受為先觀光客

有些第一次參加的朋友,我稱之為「觀光客」,他們抱著比賽第十、拍照第一的心態上路。「觀光客」的特色是心跳穩定,汗水分泌正常,妝容保持秀麗,暴斃機會低。他們懂得享受人生,沿途笑聲不絕,把所有人面風景盡收臉書。「觀光客」多半提早完成賽事,不等賽果便開開心心食甜品去。

其實理財路上也有很多「觀光客」,她們多是樂天派,認為今日唔知聽日事,應盡情享樂,相信千金散盡還復來,又何必計劃太多呢!這些朋友早期經常是被羡慕的一群,因為食好、玩好、常常旅遊,但人屆中年後還是四大皆空,就開始有不同感受。

有勇無謀急先鋒

此外,很多新手在比賽哨聲響起,就像飛蛾撲火般,往最近的一個控制點跑去,找到第一個後,才想下一個目標。這些朋友我稱之為「急先鋒」,表面上他們的策略看似合理,但由於缺乏長遠路線規劃,因小失大,到比賽結束時也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最終包尾收場。

其實在理財路上,筆者也見過很多「急先鋒」,這些朋友大部分是投身社會年多的年青人,他們的人生理想便是買樓,越快越好,並為此願意付出一切代價,最後在三、四十歲成功置業。

但之後呢?在供樓的壓力下由零開始儲錢結婚,終於在三、四年後成親。再歸零從新開始預備生仔,準備教育基金。等子女成長後,才開始準備退休計劃,但當時已年屆六十,是名副其實的「祼退」。

野外定向  看出三類理財人生

計畫周詳老江湖

最後一批參賽者我稱之為「老江湖」,比賽一開始,他們便靠邊站,完全不急於出發,細心計劃整條路線。他們毫不貪心,只按自身體能及分數高低取捨某些控制點,途中不斷對比進度,計算時間,務求準時完成比賽,免避扣分因小失大,自然成績較好。

在理財上的「老江湖」一樣了得,他們首先為自己訂立不同的理財目標,再以自身的價值觀分重要性排先後次序,再按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和財力分配資金。有些計劃同時並行,有些則分階段推行,期中不斷審視表現作適度調整,還會準備後備方案,或買保險以確保目標順利達成。

其實野外定向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運動和遊戲,大家做那一個角色也無所謂。但人生路則不一樣,生命無take 2,時間就是金錢,齊齊成為「老江湖」吧!

註:相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