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未解決 29000點成港股關鍵位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掀恐慌】美國時間上週四(3月22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急挫724點,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中國商品開徵600億美元關稅。
撰文:馮文慧、鄭梓豐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法新社

中美貿易戰恒指跌千點 專家撐牛市未死

翌日恒生指數應聲急跌最多1,140點,更一度失守30,000點重要關口。不過,恒指全日收報30,309點,跌761點。

故今次邀得專家剖析貿易戰爆發對後市影響,以及最新應市部署,並推算恒指的終極撈底價。恒指急跌,反而新股市場尚有一線曙光。

因為近日掛牌的新股往往有頗大的上升空間,將於週三(28日)掛牌的《100毛》母公司毛記葵涌(01716)市傳超購6,200倍,成為新股「超購王」,萬眾期待掛牌首日升勢。

年內餘下時間有多隻話題性的新股來港上市,包括中國平安(02318)旗下的陸金所、平安好醫生,還有因「同股不同權」引進的小米等。除重新調動主板股票投資組合外,投資者可撥出部分資金轉戰新股市場,部署逆市獲利。

中美貿易戰 殃及池魚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向內地貨品開徵關稅。中、美為全球兩大經濟強國,雙方產生貿易爭拗,拖累環球股市急挫。

故邀得多位投資專家全面披露貿易戰對股市的衝擊(見下表)、短線恒指見底水平及最新應市策略。

牛市未完可部署撈底

投資者擔心牛市就此完結,惟太平基業投資總監陳德豪力撐牛市未完。他相信恒指在29,600至29,800點為是次調整底部。陳德豪深信,2018年大市可以延續2017年的牛市。 「即使年初恒指已出現大幅調整,惟跌至29,000點便很快喘定。」

陳德豪預料,企業盈利持續見增長的情況,理應可維持至少兩至三年,此乃推動後市上升的重要趨化劑。

他認為,如今出現的貿易戰,是兩個國家希望自己國家的經濟增長動力持續,而不是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所牽動的全球系統性危機。

陳德豪對後市看法依然樂觀,認為年初至今的每次跌市,均是一底高過一底(見下圖),反映牛市上升格局仍在。

「2月大市下跌至29,100點後見反彈,3月初跌至29,800點見反彈,如今同樣跌至29,800點,之後應可再博反彈。」

29,000點水平是撈貨時機

晉裕環球投資研究部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亦同意,港股牛市尚未完結。目前屬「牛二」整固階段,後市將以大整固上格局為主,投資者不需要太過悲觀。

不過黃耀宗續指,特朗普引起貿易戰火,投資者應先止賺獲利的股份,現階段持有大量現金,待大市下跌喘定回穩,再撈底入貨。

「回看年內的兩次大跌市,恒指跌逾1,000點後,很快便見短暫反彈。因此,恒指短期有機會見反彈,至30,500點水平。」

博大金融控股集團非執行主席溫天納預計,未來一至兩季,港股依然反覆,投資最好以短線為主,恒生指數最壞情況可跌至28,000至29,000點水平。

耀才證券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下跌至29,000點水平是撈貨時機。

內銀股值得低吸

陳德豪認為每次下跌均造就低位撈貨的機會,今次都不例外。陳德豪表示,現階段內銀最值博。「內地經濟環境持續轉好,銀行壞賬風險降低,內銀股的價值有待重估。」

另外,陳德豪亦看好石油股、內房股。

「資金輪流炒作不同的板塊,2017年上升太多的股份,今年的上升動力有限,反而一些去年落後的股份值得追捧。」內房股之中,陳德豪首選華潤置地(01109)。此股走勢去年相比其他內房股落後;加上近日有報道指,潤地應中保監的邀請,將接手安邦在國內的所有地產類資產,此消息絕對利好其股價表現。

Chartwell Capital創辦人兼首席投資總監陳惠仁期望,中、美雙方的貿易衝突能在短期內解決。他偏好價值投資,因此其管理的基金所持有的股份以防守性為主。

如大快活(00052),生意主要在香港,貿易戰未必會對食物成本有顯著影響;雅各臣科研製藥(02633),七成收入來自醫管局,貿易戰不會對其業務有影響。

特朗普針對中國科技產品徵收關稅,黃耀宗認為,主要是因為美國眼見內地在科技研發進度方面發展迅速,擔心有一日會對美國在科技方面的權威造成威脅。

因此,黃耀宗建議,短期內不要沾手跟晶片、通訊、硬件科技相關的股票。另外,以美國市場為主要收入的股份亦不宜沾手。

避免貿易或運輸類股份

溫天納認為港股現時受多個外圍消息影響,一來香港或隨美國加息;二來中、美貿易戰對股市有一定沖擊,短期避險情緒比較大。

投資上,溫天納認為避險而言,外匯較股票屬更佳選擇。不過,貿易戰未明朗前,投資者應避免貿易或運輸類股份。貿易戰或加快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回流中國,此類股份值得留意。另外,內需股受影響較少,也可考慮。

植耀輝稱,單憑上週五(23日)恒指跌幅便指牛市結束是言之尚早,由於未知中美兩國就此有何下一步行動,短期波動難以避免。

此外,本週將有多間內銀出年度業績,其中農業銀行(01288)早前發業績快報,純利按年升3%至1,929億元人民幣,內銀股或可為大市帶來支持。植耀輝亦建議29,000點水平可吸納科技股作長線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