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

科技股分析 金蝶騰訊業績拆局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投資入門・分析科技股】進入業績期,市場重新將目光投注在增長快、成長性強的科技板塊上。下半年港股有望在落實同股不同權後迎接更多新經濟公司。

撰文:陳錦興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科技股業績盈利非重點

內地證監會亦表態,將在首次公開招股(IPO)市場改革進程中,加大對新技術產業的支持。不僅支持「獨角獸」企業上市,還將通過中國預託證券(CDR)方式,幫助海外上市的優質科技股回歸,這些均對科技板塊帶來利好。

騰訊控股(00700)憑藉遊戲《王者榮耀》及《絕地求生》的優異表現,2017年第四季純利按年增98%,至207.97億元人民幣,高於市場預期,相信股價有望再創新高。

科技股:騰訊長期布局吸引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在過去兩三年,業績增長常常超過預期,短期的盈利表現已非投資者關注的重點,長期的生態布局才是資金押注的原因。今年市場的焦點之一,是騰訊投資的項目將陸續上市。包括即將在美上市的二次元視頻網站嗶哩嗶哩、有望赴港的線上旅遊公司同程藝龍、短視頻網站快手、騰訊音樂等。

這些企業上市除有利於進一步釋放騰訊的價值外,更有利於吸引資金,壯大旗下不同平台,將這些平台的用戶引入騰訊的生態系統,以開拓新的利潤增長空間。

無疑,資本是逐利的,但在科技股身上,資本追逐的通常不是短期的派息或利潤增長,而是未來數年引領市場的潛力。騰訊在微信出現以前被視為單純的遊戲公司,而圍繞微信衍生出的生態系統,才是其享有高估值的關鍵。

近期科技股股價屢創新高的金蝶國際(00268)也是如此。金蝶過去是一家傳統的企業管理軟件公司,五年前開始轉型雲服務,去年雲服務收入佔比增加至25%。

儘管雲服務業務仍在虧損,但實際虧損率按年下滑。雲業務收入增長達67%,客戶續費率超過90%。

科技股:金蝶增長潛力驚人

獲取早期客戶是互聯網企業發展的重點,只要客戶量增大且留存率高,收入增長之後,研發及固定成本佔比自然會下降,便可以迎來盈利的顯著提升。

金蝶2017年的自由現金流達4.58億元人民幣,增速達65.8%,來自經營活動的淨現金增34.6%至8.2億元人民幣,資本性開支則有所下滑。這從側面亦證明,雲業務可能已處在爆發的前夕,金蝶有望成功轉型為真正的互聯網服務企業。

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的最新預測,未來幾年,內地公有雲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市場年化增長率達40%。

目前金蝶在整體企業SaaS雲服務、SaaS ERP、 SaaS財務雲、流動辦公領域等細分領域均取得內地市場佔有率第一位。若公司能持續領先市場,未來的增長潛力將十分驚人。

編按:作者為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 作者從事証券研究超過15年,現於多份報章、雜誌撰文,並在電台、電視台及財經網站等媒體談股論市,樂於發掘新觀點,提出新角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