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

大牛市贏錢 跌市輸得少 原來真係有方法 | 投資入門 | 美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投資入門】日前筆者與一大學同學飯聚。同學事業有成,忙碌不已,無暇理財。除了自住物業外,靠買基金,追求財務自由。

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網絡圖片

投資入門:封印ETF的最終罩門

閱讀筆者多篇舊文後,同學得悉美股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價廉物美,選擇眾多。

如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掌舵的ARK Web X.0 ETF(美股編號:ARKW),一年回報近90%;又或是MSCI中國指數ETF(美股編號:MCHI),近年來大幅跑贏盈富基金(02800)。

朋友心動化成行動,欲將部分基金套現,轉入美股ETF。只是有一心結,難以解除,所以才找隊長一敍,趁機請教。

傳統主動型基金,由基金經理掌舵,市況轉差時,務求以選股、增持現金、資產配置等手法,控制風險。

投資入門:指數ETF認沽期權買保險

「有人睇住」,理應勝過無人駕駛。但市場變化如潮,普通人難以駕馭,如何是好?

解決首法,可選用早前介紹過,進化版ETF「Pacer Trendpilot美國大型股ETF」(美股編號:PTLC) 。

當股票熊市來臨,PTLC會按既定法則,自動沽股換債,毋須持有者費神。

至於ARKW,過去一年回報,贏到開巷,足見女股神選股功力,已達化境。然而,萬一進入熊市,重倉大上大落的科技股,損失難免。

強如騰訊控股(00700),股價也曾由400多元,急跌至300多元,過程快如閃電,怎避免暴跌中身家重創?

三個字:買保險。

美股分析
閱讀筆者多篇舊文後,同學得悉美股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價廉物美,選擇眾多。

投資入門:將最大損失限定在某百分比

一般有期權可供買賣的美國ETF,如標指ETF(美股編號:SPY),可以先買入ETF,並額外買入價外認沽期權(Put),變成合成價內認購期權(Synthetic Call),事先將最大損失,限定在某百分比。

雖然ARKW本身不設期權,但持倉主力為科技股,與納斯道克100指數,價格相關系數極高。

可以來招借花敬佛,以買入三至六個月後到期的納指100ETF(美股編號:QQQ)認沽期權,作為保險。

至於MCHI,本身有期權可供交易,雖然買賣差價稍闊,但仍可堪使用。

若想提升效率,可考慮改以流通性絕佳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美股編號:FXI)的期權來控制風險。

美股分析
強如騰訊控股(00700),股價也曾由400多元,急跌至300多元,過程快如閃電,怎避免暴跌中身家重創?

碰上逆境 風險保證受限

當市場出現震盪,甚至股災時,事前買入的ETF認沽期權,可將風險鎖死在預設水平,保證損失不會大失預算,甚至輸到被抬出場。愚見是,根本毋須靠基金經理的能力,去趨吉避凶。

何況長遠而言,前者必定更為有效,因為期權功效,非靠預測市況,完全沒有「看錯市」的風險。認沽期權的保險作用,付錢買入一刻,已然確定。至於基金經理,能否避過深度回調、熊市,事前只有上帝方可知道。

捕捉時機去清倉、對沖、提升現金水平,成功與否受多種因素影響。人非機器,總有狀態低沉、俗務分心、驕傲自滿,失去警覺之時。稍一不慎,基金淨值極速跌15%,屢見不鮮。

反觀美股ETF的投資者,只須學懂買入指數ETF的認沽期權,便能將終極罩門封上。

如此一來,大牛市贏錢,應無懸念;碰上逆境,風險保證受限,毋須日夜祈求基金經理狀態巔峰、表現神勇,並順道省掉高達20%的表現費,長遠投資績效,必能大幅提升。

編按:吳瑞麟(美股隊長)為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總監,Homeblogger美股投資課程導師,擅長美股投資,以及期權交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