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

手上有600股騰訊 仲有50萬元投資咩好 | 理財入門 |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很多讀者來信請教龔成有關投資及理財問題,包括有關騰訊潛力,其他如月供股票及個別股份投資等,龔成一一作答。

撰文:龔成

手上有600股騰訊 仲有 50萬元投資咩好

問 1:

你好,我係股票新手,而家手上有600股騰訊,想問如果我另外有50萬既現金,買邊一隻長渣好建議?

龔成老師答:

如果你本身集中持有騰訊(0700),其實你組合已集中在科網類及高增長類,餘下資金宜投資穩健類,以及另一類別的股票。

你可以選盈富(2800),公用類,例如港鐵(0066)、長建(1038),銀行類,例如中銀(2388),房託類,例如置富(0778)、陽光(0435)等。(如果你不想持有太多,只想買一隻,就選盈富吧)

雖然這些股票的增長不及騰訊,但這都有助你組合平衡風險,騰訊你可以一直持有,同時加上上述股票,長線投資,對作為新手的你來說,是最適合的。

另外,由於大市升了不少,買入上述股票時,最好用分注買入的策略。(對照龔成信箱Q4360)

思維有好大轉變

問 2:

成哥,以前對成功既睇法好模糊,但上年年尾報左你既班,令我思維有好大轉變,更有方向。

報班時都有猶疑,六千幾蚊唔係好大數字,但都想慳得就慳,係你寫既書令我行出投資自己既第一步。我只想同你講聲多謝!

龔成老師答:

有錢人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而一般人只想不付出而有收獲。窮人思維習中在減少,有錢人思維集中在增加。

我相信你已進步到另一層次,學習是要持續的,你可繼續睇年睇年報分析股票,保持進步。同埋,想想如何更進一步突破,因為無人知自己的極限在那裡!(對照龔成信箱Q4361)

聯合地產點睇

問 3:

成哥,您好!我是股票班的學生。在$9.30買了01382互太紡織及在$1.78買了00056聯合地產。請問這些股票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龔成老師答:

互太紡織(1382)本質不差的,佢係針織布生產及營銷商,同全球知名服裝品牌建立合作,設計客戶訂單指定要求的布料,銷至世界各地。

佢業務穩定,但盈利與派息有下跌情況,企業增長的確有限,但作為收息股,亙太可成為其中一員。這企業過往股價有不錯的升幅,但往後增長已有限,唔應該對股價有特別期望,焦點應著重股息。雖然股價回左少少,但仍可以持有這股,長線無問題的,著眼於收息就可以。

聯合地產(0056)業務為地產投資、地產發展、酒店相關業務及金融服務,本質算是中等,投資價值都有的,但不算太大,因為企業沒有獨特性。現時估值不高,可以持有。(對照龔成信箱Q4362)

唔敢入市點好

問 4:

龔成老師你好, 我都係一個80後。

我依家手上有10萬現金, 但眼見依家個市升左咁多, 唔敢入市。

就你個人意見, 係咪應該等個市回調返先買入藍籌股呢?

龔成老師答:

大市的確升了不少,但仍未到狂熱期,如果你手頭完全無貨,這是不好的策略。

因為現金不是財富,優質股、物業等這類資產才是,所以,你最好買翻少少貨在手,例如動用一半資金,分注買入,你可以考慮盈富(2800),以及估值相對不太高的股票,例如中電(0002)、港燈(2638)、長建(1038)等。(對照龔成信箱Q4363)

月供股票一問

問 5:

成哥你好,我係投資新手,想用$4000月供股票,但見而家恆指創新高,想問而家月供係咪好的時機?

龔成老師答:

其實仍然可以進行的。因為月供股票的原理,是一個長線或超長線的儲貨過程,不用太理會中短期的市況,只要長期不斷進行,買入價就能平均,有效令風險減少,是很好的策略。

但在注碼上要留意,如果你每月只能儲$4000,而用全部去月供股,在這刻的市況,就未必好,因為現時市況(升了不少,但又未到狂熱期),最好是一邊月供,一邊儲現金。

所以,金額上要令自己月供之餘,仍然有錢剩。(對照龔成信箱Q4364)

35歲但仙都唔仙下

問 6:

龔Sir,你好,本人已35歲但仙都唔仙下,今年開始儲錢

想問如果我想錢搵錢,係咪首先要儲左一筆小本先,定係可以買月供股票?定係儲到可以買一手手先用黎短炒好呢?

(d錢有可能二年後要用黎結婚之類)

龔成老師答:

記住財不入急門,短炒只會令你得不償失,更何況你打算2年後結婚,這些錢就更加要穩健。

所以,你用的方法是合理增值,累積財富,合理滾大,2年時間的效果雖然唔太明顯,但而家開始,總算有一點成績。

你最好做月供股票,盈富(2800)加上收息股,是較為合適你的,同時,不要將所有資金用於月供,要月供同時一邊儲現金,兩邊並行累積,因為現時市況不算平宜,同平衡方法對你較為有利。(對照龔成信箱Q4365)

股息是怎樣計算的

問 7:

你好想問,我想問股息是怎樣計算的?

龔成老師答:

你可到財經網站,找到該股的相關資料,將上年度的股息相加,就是股息的總數。

將這個數除以現時的股價,就是股息率,當然,這只是表面數,我建議投資者睇多幾年的股息,取平均數,再除以現價,得到的股息率會更有代表性。(對照龔成信箱Q4366)

比亞迪點睇

問 8:

老師,你認為比亞迪在電動車層面上在相比其他公司有咩競爭優勢?謝謝!

龔成老師答:

有。

因為佢其中一個優勢,是取得了唔少的政府訂單,這刻電動車未普及,政府的支持好重要,而作過往的發展睇,政府好支持比亞迪(1211)的,所以,長線這股不差。

另外,這企業的研發能力不差,本身造電池,之後收購汽車企業,成為電動車公司,在電池方面的優勢,一定比其他汽車企業做得好,要知道,燃油同電力發動,是兩套不同的系統,我相信其他車企,無比亞迪在電池方面的優勢。(對照龔成信箱Q4367)

中鐵建可買嗎

問 9:

想問下01186(中鐵建)可買嗎?

有潛力嗎?謝謝

現價貴嗎?

龔成老師答:

中國鐵建(1186)有投資價值。其實這股不差,只不過幾年前市場炒一帶一路,這股炒得好勁,估值過高,之後慢慢回至合理水平,現時估值合理,有投資價值。

這股長線的發展正面,但就不是市場之前預期的高速增長。這股只會平穩增長,潛力屬一般。(對照龔成信箱Q4368)

收息股一問

問 10:

如果30多歲

1)以收息或增長股為主要投資?

2) 到了45 歲 逐步減少持有增長 改為買收息股 如 5 /66 /2638 ?

龔成老師答:

如果是30歲的年輕人,可以以潛力股加平穩增長股為投資核心,收息股只需要作輔助。到了年齡漸大,慢慢將潛力股的比重減少。

到了45歲,組合以平穩增長類股票作核心,收息股的佔可慢慢增加,匯豐(0005)、港鐵(0066)是平穩增長類別,而港燈(2638)是收息股類別。(對照龔成信箱Q4369)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