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對醫療保險加價的控訴

社會熱話

廣告

前兩天放工回家,與家人吃飯的時候,接到一個已幫襯我幾年的客戶電話。他統計了近幾年購買的住院保險保費,發現逐年攀升,於是向我查詢是否真有其事,並控訴為何要年年加價,令他在保險方面的開支加重。

雖然我本人是一名保險從業人員,但我也是客戶,保費我也要交,因此他的心情我也十分理解。而在眾多保險產品中,住院保險是最受市民歡迎的產品,幾乎每人一份。因此,就像交通工具加價一樣,每次保費調整都會受到很多關注。

保費隨年齡上升

其實買開住院保險的客戶也知道,市場上絕大部分住院保險,不論你有無索償過、何時投保,保費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升,因為這些保險是每年續保,保費就只按你當歲的風險計算。

情況就像租樓一樣,租約只有一年,要每年續租,租金只加不減一樣。以前曾有保險公司推出過近似平衡保費的住院保險計劃,但都因為計唔掂數而被迫取消。

但近年確實有保險公司,因醫療費用大幅上揚,影響賠償支出而額外增收保費,當然有些產品是保費上調的同時保障亦有增加。究其原因是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令香港醫療需求加大,公共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市民對私營醫療需求有增無減。另外,發展迅速的高端醫療技術都使到醫療費用上升。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2014年8月公布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4年期間,藥物和醫療服務的物價指數累計升幅分別為37.3%和24.7%(以2007年消費物價指數計算)。而香港私營醫院半私家病床收費由2010年至2015年平均升幅超過29%,個別更高達63%,升幅驚人。

當然,不排除有一些唯利是圖的醫生,得知病人購買了醫療保險,就將醫治費用提升至保險的最高限額,這些原因都會直接或間接導致保險公司成本提升。

保險公司的費用調整並非毫無根據,開天索價,而是根據統計數據計算後得出的結果。但作為一個消費者來說,面對日漸上升的保費,難道沒有任何應對措施嗎?答案是有的!

無索償折扣抵消保費升幅

首先,最重要的是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如果多年都未向保險公司索償,保險公司提供無索償折扣(No Claim Discount),例如連續三年不向保險公司索償,保費九五折;連續四年不索償,保費九折;連續五年不索償,保費八五折。這種獎勵在鼓勵客戶保持身體健康的同時,亦變相抵消了部分保費的升幅。

如果真的有需要治病,可以的話最好使用保險公司指定的網絡醫生。因為網絡醫生是經過保險公司挑選,並與保險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在醫術有保證的同時,在收費方面亦實事求是,不會亂收費用,為客戶省錢的同時亦可以控制保險公司的成本,而且使用網絡醫生時,無索償折扣亦會繼續擁有。

最後,好老土地建議不要濫用醫療保險。俗話說:「羊毛出在羊身上」,有時候我發現一些客戶會有「買左唔用到盡就笨」的心態,例如因頭痛入院醫治或檢查,結果就心、肝、脾、肺、腎都順便驗埋,這樣的濫用行為,亦導致保險公司營運成本上升,甚至有可能被保險公司拒賠,最後得不償失。

其實有些小手術可以在普通診所完成,又何必一闊三大,更何況不一定賠足呢!所以適當運用保險這一工具,既可在保障自己身體的同時,又可幫助自己的銀包,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