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投資想長賺長有 要緊記一個理念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投資】或許是宏觀因素影響,貿易戰疑雲令業績期下旬放榜的股份變得難以捉摸。有朋友問,既然是宏觀大過天,看業績似乎意義不大,日後投資應何去何從?

撰文:周梓霖 |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投資講求值博率

【投資】在分享投資贏錢本源前,讀者或許先聽聽以下這個概念。 話說公司近日來了一位大學實習生,他參加了一項為期兩個月的學界模擬投資比賽。 一般投資比賽要贏很自然是鬥高回報,但原來這個投資比賽加入一項很重要的篩選條件,就是累計波幅不能超過一定百分比。 如果波幅超過上限,即使成績炒爆所有參賽者,都會被淘汰出局。

投資老手應該明白舉辦者的苦心,其本意是希望學生在合理風險下獲取理想回報。 試想想,如果沒有這個限制,肯定會有大量參賽者博單車變摩托,瘋狂買入末日期權或牛熊證,博幾十倍回報去贏冠軍回來。

貪念與恐慌左右股價

事實上,無論是股票投資者也好、期指炒家也好、買樓收租也好,投資長線要賺錢一定離不開「值博率」這三個字。 值博率其實很容易理解,小學生都能夠明白。 舉例說,股票甲上升空間有20%,潛在虧損幅度為20%;而股票乙潛在升幅則為25%,虧損空間則高達50%。

若上升及下跌機會均等,股票乙潛在利潤相對其虧蝕幅度遠低於股票甲,即使股票甲升幅沒有那麼可觀,但理智的投資者都應該投資股票甲。 雖然金融學最重要七個理念之一,是「有效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其指出一個有效市場中,市場價格會完全反映所有可獲得的信息。

不過,筆者非常肯定,在貪念及恐慌驅使下,投資者不會百分百理性地去看待投資。 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奧在其著作提及,只要有部分投資者於一段時間瘋狂買賣股票,股價已經可以短時間內失衡。

不要用孖展投資

其實投資者只要細心地想,不難找到例子。就以香港為例,不少集資額極少、首次公開招股(IPO)超額倍數驚人的新股,上市初段獲投機者狂買,很容易失衡衝高,並於一個極不合理估值維持一段時間。

本欄今年多次勸告讀者不要用孖展投資,最重要原因是察覺到今年市場波幅會顯著擴大,股價出現失衡機會將大增。槓桿過大,很容易被逼在低位斬倉,資本損失後,將來要追回本金將會變得很困難。 結果,環球市場1月興奮上升;2月波幅指數產品斬倉造成恐慌下跌;3月貿易戰疑雲震盪上落,通通都是意料之外。波動市況宜明哲保身 投資者可做的絕對是明哲保身,提高倉位防禦力,不要被市場波幅震散。

既然明白投資賺錢要訣,是要按值博率判斷經調整風險後回報率是否吸引。即使現時宏觀政策是市場頂頭風,但筆者仍要堅持參與不同業績會,為的就是要吸收多方面資訊,以便日後發掘更多投資機會。今天起是復活節長假,本欄亦會消化不同公司業績,下星期整合後,給讀者一個宏觀看法。

編按:作者周梓霖為 海納資產管理投資經理, 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作者電郵: [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