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警示下 旅遊保保唔保?

社會熱話

廣告

兩週前,旅遊勝地泰國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大爆炸,位於曼谷著名景點四面佛附近地區發生恐怖襲擊爆炸,此次事件造成20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從新聞可以看到當時火光沖天,很多傷者四處逃命躲避,其中幾名港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

泰國是最受港人歡迎的出遊國家之一,其實之前我也去過泰國幾次,對於這個國家印象頗深,發生這樣的事真是令人難受。我祈求傷者能夠盡快康復,而且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香港保安局在爆炸發生第二天,提升曼谷的外遊警示級別至紅色,並建議計劃前往曼谷的港人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並加緊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確保人身安全及避開高危地區。

有些朋友看到這些資訊,就問:「現在已紅色警示,我才買旅遊保,一旦轉了黑色,我取消行程,有得賠嗎?如果我依計劃出發,但在當地發生意外,可有得賠?」我相信很多讀者也有類似疑問,小弟今次就借此機會為大家解答。

保安局在2009年已經開始「外遊警示」制度,幫助港人在前往多個海外國家時,判斷可能面臨的人身安全風險。該制度主要分為黃、紅、黑三個級別、意思分別是有威脅跡象,遊客需要提高警惕;有明顯威脅,如非必要避免前往該地區;及有嚴重威脅,不應前往該地區。

關建看投保時的外遊警示

因此,如果投保人在沒有任何警示或在黃色警示下購買了旅遊保,在出發前因轉了紅色或黑色警示而取消行程,個別旅遊保是會對團費、酒店和機票等作出部分或全部賠償。如選擇在紅或黑色警示下繼續旅程,保障範圍和保額均如常不變。

但若投保人在紅色警示下才投保,那麼只有在轉黑色的情況取消或更改行程,而招致的損失部分保險公司才會作出賠償。如在紅或黑色警示下繼續旅程,保額雖然不變,但就不保恐怖襲擊等原因造成的傷亡。

最後當然是在黑色的情況下才投保,很明顯取消或更改行程造成的損失,及恐襲等原因造成的傷亡賠償就免提了。

當然有一些人會因為一些特殊原因,在保安局發出外遊警示之後仍必須前往有關國家或地區,那麼該投保人是否會獲賠贘,便需根據每家保險公司條款規定做出判斷。

因此,我建議投保人在出發到高危國家前,要向有關保險公司或代理人了解清楚相關條款,以免產生誤會。當然,生命只有一次,建議大家最好在出發去警示生效的地方前三思,是否值得冒險。

(圖:泰國四面佛附近於8月中曾發生爆炸案,港府亦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法新社及NurPhoto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