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

向大師取經 索羅斯給年青人的投資忠告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國際大炒家索羅斯最為港人熟悉的是其於1998年領軍狙擊港元。索羅斯為量子基金創辦人,於1997年的11月開始對港元發動長達數個月的進攻,透過拋空港元及沽空港股期貨圖利。最終在香港政府當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的帶領下,動用大量外滙儲備入市支持港股,成功擊退炒家。因此一講到「金融大鱷」香港人就第一時間想起他,但從投資者角度看,他始終有一套投資心得,值得我們學習!

撰文:ALLEN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索羅斯以短線高風險投資聞名

在聽取索羅斯的交易心態時,首先要了解他的投資背景!他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貨幣(外匯)、股票、債券商品和衍生品。而他下注決定完全是基於自身的基本分析。而他和畢菲特正正相反, 他以短線高風險投資聞名。因此,他的投資模式可謂是高風險高回報,但同時是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而且必需自身對全球金融市場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1. 輸錢就不要碰股票

索羅斯認為,股市中大部分大都是輸錢,但那些人總愛繼續「賭」。能在股市賺錢的,不妨繼續,但若長期輸錢,則應停手,不應將投資變成長期賭博。他認同嘗試是好事,但到某一個時候就應該反思成果,成功時就繼續做,失敗時我就改變行程。

2. 把股市數據化是不智的

人的行為往往受情緒影響,因此股市難以量化計算。過份理性地分析金融市場,是脫離現實之舉。

3. 質疑並改善自我

索羅斯表示自己的預測其實經常出錯,重要的是意識到我們對現實的理解永遠是不完美的,才有改進的空間。 永遠保持質疑自己的態度,同時也要保持信念。

4.要盡快從抽離失敗情緒

索羅斯表示即使最成功的投資者也會遇上損失的時候,以他自己為例,1987年他看錯美國市場走向又損失3億美元。投資者應有心態準備會遇上失敗,但應盡快調整過來,避免再犯下更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