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合強積金賬戶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香港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零售業市道不景氣,業主減租也無補於事,導致很多人失業,轉工等。

有些朋友初嘗轉工滋味,經同事提醒才意會到需要處理自己的強積金戶口。而有些轉工頻密的人,更積累了多個強積金戶口,數量多到自己也記不起,無從管理。

有讀者見我上期專欄提到強積金,便私信問道究竟應不理?帶去新公司?還是開立一個個人脹戶?今期我便與大家分享如何整合強積金賬戶?

過多戶口難管理

根據積金局統計的數據,目前在強積金制度下有超過400萬個個人賬戶,而且這個數目在不斷增加。簡單計算一下,相當於每名強積金計劃成員平均擁有超過一個個人帳戶。

所謂「個人賬戶」,即之前的「保留賬戶」,意思是前僱主為你設立的強積金供款賬戶。如果一個僱員在原來崗位有供應商A的強積金計劃,在轉工之後,加入了供應商B的強積金計劃,若疏於處理A計劃的強積金戶口,那麼在離職後的三個月內,A計劃受託人就會將之前累計的權益自動變為個人賬戶內,但該賬戶的資金不會因為離職而凍結,而原僱主亦不會為這個戶口供款,因此你自己就有責任為這個戶口尋找一個新的「歸宿」,否則原供應商會依然根據原有的投資計劃繼續投資滾存,而且會繼續收取管理費用。

每個人有兩、三個戶口也屬等閒之事,而且可能每間強積金公司都各有優勢,進行一定程度的分散投資甚至更有可能獲取高收益。但如果戶口太多,有些賬戶可能只有幾百幾千元,每一個賬戶都需要不少精力進行處理,那麼就會造成難以管理的局面,因此整合賬戶亦變得很有必要。

一旦做了合併賬戶的決定,首先要做的事情是選定心儀的強積金提供商,然後填妥「計劃成員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並將表格交給選定的強積金服務商進行處理。

合併過程容易

有些人可能一見到這些表格就失去耐心,但其實一般選定的新強積金受託人都會根據你提出的需求幫你處理妥當,你只要負責簽署表格就OK。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目前有幾多個強積金賬戶,可以在積金局下載並填妥PA-SM表格查詢。

在考慮賬戶合併時,有幾種合併方式,一是可以考慮將結餘保留在原來的強積金計劃,或者將結餘轉到新僱主的強積金計劃,再者就是轉到自己選擇的強積金計劃中,僱員可以根據各公司計劃的收費、基金選擇和表現、服務等因素而決定。

雖然現代人工作繁忙,但強積金始終是自己每月薪酬的一部分,小數怕長計,如果因為戶口太多,管理失當導致錯失投資機會就得不償失,如果你真的有很多戶口且沒有精力管理,那麼就盡快考慮整合戶口,令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方向更加明確、清晰。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