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

吃雞手遊熱爆 大行睇騰訊見550元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騰訊吃雞】騰訊控股(00700)2017年業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惟第四季手遊業務增長放緩,按季更錄得下跌。不過大行表示,新型「吃雞」類手遊將可在今年首季開始變現,相信業務會錄得反彈,倡買入。

撰文:編採部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吃雞」類手遊將可在今年首季開始變現

騰訊去年純利按年增長74%至715.1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7.598元人民幣,末期息0.88港元。

期內收入按年升56%至2,377.6億元人民幣,增值服務業務按年增長43%至1,540億元人民幣;網絡遊戲收入按年增長38%至978.8億元人民幣;社交網絡收入按年增長52%至561億元人民幣。

光證:流動遊戲料反彈

光大證券指出,單計去年末季,騰訊收入663.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1%,惟低於市場預期3%。

該行認為,主要是受累於網絡遊戲業務出現近兩年來的首次按季下跌,以致低於市場預期;而末季的非通用會計準則利潤則錄得17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42%,高於市場預期3個百分點。

移動遊戲增長將會反彈

遊戲分部收入方面,網絡遊戲收入按年增長32%至244億元人民幣;客戶端遊戲收入增長13%至128億元人民幣,惟該行預計,未來端遊的增長將會持續放緩。

去年末季手遊收入按年增長59%,至169億元人民幣;按季下滑7%,低於該行預期。

光證認為,手遊收入下滑的原因,可能是王牌遊戲《王者榮耀》,受到俗稱「吃雞」的第一身射擊生存類手遊衝擊;加上季節性影響,令騰訊整體流動遊戲收入,出現近兩年來的首次按季跌幅。

該行續稱,騰訊旗下多款重量級遊戲,目前仍處於提升用戶體驗、穩固用戶群的階段,並未立即商業化,因此未能進一步貢獻收入和盈利,該行預計集團今年首季的移動遊戲增長將會反彈。

光證建議買入

騰訊去年末季網絡廣告收入12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9%。

該行指出,除騰訊視頻收入的增長外,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8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提升至68%,主要來源於微信(WeChat)朋友圈、公眾號和廣告聯盟廣告收入的增長,成為新的增長點。

光證表示,對比外國社交媒體龍頭Facebook的數據,2017年Facebook網絡廣告的每月每戶平均收入(ARPU)為20美元,而騰訊只有6美元,認為後者仍有增長空間,對業務前景持樂觀態度。

該行維持騰訊「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494元。

招證:遊戲具潛在變現能力

招商證券指出,騰訊末季收入按年增長51%,比該行及市場的預期分別低2及3個百分點。

不過經營利潤高於該行預測12%,主要是受惠於公開招股(IPO)項目的處置收益高於該行預期,而且銷售、一般和行政費用亦低過預期。

手遊方面,雖然按年有59%的增長,不過按季卻下跌7%,主要是《王者榮耀》的月活躍用戶數、日活躍用戶數,以及用戶在線時數都同時錄得下跌,令到遊戲的變現能力降低。

招證上調目標價至550元

不過,另一方面,集團旗下擁有大熱的「吃雞」類遊戲《PUBG》,該行預計,遊戲的潛在變現能力可以在2018年首季體現,料可以刺激手遊收入增長。

該行又稱,騰訊今年將會更積極進行投資,包括內容業務,例如長、短視頻,以進一步擴大訂閱用戶數;支付業務方面亦會為商戶和用戶提供更多補貼。

人工智能(AI)及智能零售的投資,亦將進一步加強公司的競爭地位,同時為未來的增長帶來支持。不過該行提醒,加大投資會令公司短期業務受壓。

招證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550元。

高盛:電腦遊戲收入業務受壓

高盛報告指出,騰訊去年末季收入遜預期,主要因為手遊增長由第三季的84%放緩至59%,而每月ARPU按季亦錄得下降。

該行指騰訊多款角色扮演遊戲開始進入用戶鞏固階段,亦未立即商業化,意味未有變現能力。

不過騰訊去年12月底推出的《QQ飛車手遊》,日活躍賬戶突破2,000萬戶,並已開始實現穩健收入。

高盛維持買入評級

高盛又注意到騰訊的個人電腦遊戲收入,按年增長13%,按季則跌12%,反映業務正在受壓,主要是因為市場用戶開始由電腦遊戲轉移至手機遊戲市場;加上推廣活動減少所致。高盛引述騰訊管理層表示,預料未來數個季度,相關業務或繼續受壓。

考慮到騰訊非通用會計準則EPS符合該行預期,並勝於市場預期,該行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為5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