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逆行

港股近日大波動 與水星逆行有關嗎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水星逆行】2017年1月,筆者收到朋友C君WhatsApp傳來一個外國網站連結,然後在連結之下,C君不忘補充一句 :「對返期指,好準吓!」。

撰文:傅允軒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偶爾聽到「水星逆行」日曆

經驗告訴筆者,這類自動找上門的「貼士」縱然再準,但在收到訊息的一刻,十之八九已變成陷阱,如果不問情由地盲信,中伏機會奇高。為了避免受到心魔困擾,於是筆者看也不看,亦只有連內容都不知道,才能確保不去多想這跟期指有甚麼關係。

上月,筆者在重裝WhatsApp期間,無意中又看到C君該段留言,由於已經時隔一年,想來已經過了「中伏」的高危時期,加上真的想知道C君所說「對返期指」有幾準,於是就此按下連結。

打開網站,上方大大隻字寫著:「2016 Mercury Retrograde Calendar」,翻譯做中文,就是我們偶爾聽到的「水星逆行」日曆。

水星逆行視覺效果

據網站所載,2016年水星逆行的日子有好幾段,分別是1月5日至1月25日、4月28日至5月22日、8月30日至9月22日,以及12月19日至2017年的1月9日。

照C君所言,筆者試著將這些日子跟期指作對比(見圖)。

筆者不知道C君所說的「準」是甚麼意思,但這幾次「水星逆行」,港股的確有點反應,期間三次大跌一次大升,全部都有明確的趨勢。

很自然地,筆者又試著查看2017年水星逆行的日子,看看港股是否反應依然。

何謂水星逆行

結果一如所料,經過2016年一輪「準繩」之後,2017年大市幾乎對「水星逆行」沒有反應,如果筆者真的在2017年頭按下這連結,然後煞有介事的一直在意,那會是完完全全的中伏。

對於這兩年的參差結果,筆者特意找來一些素有研究風水學說的朋友一問。

原來所謂「水星逆行」,並不是真的水星在倒轉走,而是由於水星比地球接近太陽,水星圍繞著太陽公轉的週期,自然比地球短。

兩個星球雖然朝著相同的方向公轉,但由於水星比地球更快繞畢全程,一些日子從地球看過去,會產生水星在倒轉走的視覺效果,亦即所謂「水星逆行」。

據這些朋友所說,將其套用在股市,在水星「倒轉走」期間,市場有機會開展一段跟原有趨勢不同的走勢。

今次「水星逆行」週期 將在4月15日結束

2016年股市波動較大,「水星逆行」的效果自然較為明顯;反觀2017年大市一直在平穩發展,並沒大上大落,「水星逆行」期間,市場的反應自亦不大。

值得注意,2018年第一次「水星逆行」,是從3月22日開始 (有說3月21日),正值騰訊控股(00700)批股前後,引發港股大跌之時。

由於2018年港股一直大上大落,在3月22日之前,有一段十分明顯的短期反彈,那在「水星逆行」開始之後,股市便倒轉向下跌。

今次「水星逆行」週期將會在4月15日結束,又不妨看看對股市有沒有影響。

編按:筆者為資產管理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文股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