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EQ

職場EQ比IQ重要 6個習慣 令你好好管理情緒 | 職場技巧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職場EQ】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時候,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控制它。高情商(EQ)的人懂得調控自己的情緒,讓我們學習高情商人士會有的六個習慣,有好的職場EQ,上位更容易。

撰文:Shan | 圖片:網上照片

職場EQ1.設定底線

你要有足夠的自信面對會令你生氣的人。對自己說:「我不會因為他而生氣,令他在這種情況下獲得好處,或不尊重我。」

職場EQ2.反思生氣的真正原因

透過回顧並深究令自己生氣的根本原因,很快會意識到憤怒是你對未解決的事感到焦慮,擔心的一種表現。 究竟是什麼讓你煩惱? 經過仔細思考後,誠實地告訴自己,「我生氣的真正原因是……。」

職場EQ3. 不做本能反應

教育家Chuck Swindoll曾說:「人生10% 是際遇,90% 是我對它的反應。」情商高的人懂得評估和觀察情況,事件本身不一定是最大的問題,如何反應才是分別的所在。通過理性思考,就可以得出更理智的結論。

在生氣時,高情商的人有三種處理方式:

-他們知道情緒快要失時控,先走開冷靜,當情緒有好轉時才繼續解決。

-他們在憤怒時會找人傾訴,以了解他人的看法。

-他們有足夠的自我意識去思考情緒失控將會引致的後果。

職場EQ4. 發怒時先停六秒

生氣前先等6秒,問問自己:「生氣有用嗎?還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呢?」當反省成為習慣之後,就可以更好地控制情緒了。

職場EQ5. 成為爭執後第一個冷靜的人

大多人在與他人爭論或產生誤解後,傾向等待對方主動道歉。但高情商的人不會以失去朋友作為憤怒的代價,他們會先向對方道歉,令關係好轉。

職場EQ6.讓自己轉向積極正面

爭執過後,怒氣並不會即時消失。負面情緒只會在爭執後的一段時間內繼續增長,如果你希望轉向正面,有兩件事情可以幫助你:

  1. 學會感激:拿出一張紙,花兩分鐘列出你在過去24小時內做過有意義的事,並堅持21天,心裏學家shawn achor指,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停止負面情緒,並顯著提高樂觀情緒。
  2. 同理心:試著了解對方的立場,考慮他面對的情況如何令他產生負面情緒。當對方憤怒時,你應該嘗試給對方一些正面回應,讓他知道你明白他的感受。

每生氣一分鐘,就會失去六十秒的快樂。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憤怒,做出會令自己後悔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