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互通

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 5月生效 港交所最受惠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互聯互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出席博鰲論壇時表示,內地與香港於5月1日起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

撰文:Justin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落實六項金融業開放措施

受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消息影響,近期弱勢的港交所(00388)由今日開市260.2元升到最高270.4元(截至今日下午1時),升幅達10元。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指,預計到今年6月30日金融開放措施大部分到位,未來幾個月將落實六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將允許外國銀行在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將一視同仁審慎監管內外資金融機構。

易綱又指,下一步金融業開放將和滙率機制改革進行相互配合。

港交所最受惠互聯互通

他又指中國有審慎的貨幣政策,沒有量化寬鬆、零利率政策。現時主要央行都在收緊利率,開始推出擴張,也會進行縮減。基準利率未來可能由市場決定,中國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的雙軌將合併成一個市場化利率。

易綱預計,金融開放措施大部分將於今年6月30日到位。

港交易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將互聯互通額度加大4倍是準備功夫,皆因A股將於6月納入MSCI,到時交易量料大增。

他又指開放市場是大勢所趨,香港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得益者。自從滬港通2014年開通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一直運作平穩。港交所會繼續與監管機構和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確保互聯互通機制的高效和暢順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