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港基金互認

社會熱話

廣告

雖然世界盃預選賽「中港大戰」打得火熱,兩地球迷勢不兩立,但兩地投資者卻對跨境投資充滿興趣。

現在內地人除對香港保險感興趣之外,其實對於香港其他投資產品也想涉足。最近就收到一位內地朋友查詢,說最近聽聞身邊一些朋友在討論中港基金互認的事情,但又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他問我推行中港基金互認之後,是不是指香港人可以買內地基金,內地人亦可以買香港基金?以及如何才能購買互認基金?我希望藉今次專欄為大家分享這相關知識。

什麼是「中港基金互認」

根據香港證監會的有關資料,「中港基金互認」全稱是「中國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此項安排是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共同推出的一項計劃,通過此項計劃,合資格的內地及香港的公募基金可透過簡化審批程序,各自於對方的市場銷售。

在此項安排中,內地基金與香港基金的互認標準是一致的,大致有如下幾項:

1.基金需成立一年以上,資產規模不低於2億元人民幣;
2.產品類型為常規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及指數型;
3.內地基金不得以香港為主要投資方向,反之,香港基金亦不能是以內地為主要投資方向;
4.基金不得在對方市場的銷售規模超占基金總資產的一半;
5.基金須以香港或內地為註冊地,不接受離岸註冊公司

目前符合上述標準的香港基金有約100隻,內地基金有約850隻。這項計劃已經於2015年7月1日起開始實施,初始投資額度設定為各3,000億元人民幣。

基金互認的舉措是中港兩地就「滬港通」之後又一大資本市場合作舉措。相信該項措施無論對香港亦或者對內地都是有大有裨益。

對於中、港基金公司

對於香港來講,基金公司將面對一個人口有13億的市場,相信對於香港基金業的銷售業績將會有不少的提升作用。

同時,此項安排將可刺激更多的海外基金選擇香港為註冊地點,對於擴大香港基金市場規模將會有促進作用,並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使香港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基金中心。

而對於內地基金來講,通過進入香港市場,可以幫助其拓展海外銷售,並讓內地基金公司與世界知名公司同台競爭,有利於提升內地基金公司的治理水平,增強內地基金業的國際競爭力,促進內地基金公司的國際化進程。

對於普通投資者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通過基金互認計劃,購買對方市場基金,無任何入場門檻或投資經驗要求。因此無論是香港投資者,亦或者是內地投資者,都可以輕鬆通過當地的銀行、券商或者是網絡等渠道購買到符合互認資格的基金產品。

當然,雙方基金產品在投資策略,首次認購費、管理費、認購、贖回時限等規則上面還是有一定的差別,投資者在投資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產生。最後都希望大家可以通過此項安排選到自己心儀的基金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