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

鐵飯碗多人爭 逾50%香港大學生想做公務員 | 職場入門 |Work life Balance

職場

廣告

私人市場起薪點普遍沒有政府工吸引,2016全年約一萬九千人報考公務員創下十年新高!即使放眼今天,即使無需學士要求的政府工,依然不乏大學生問津,到底今時今日的年輕人是怎樣打算的,以下調查可以從中窺探一二。

撰文:ALLEN | 圖:網上圖片

大學生過半數想做公務員

根據早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於4月12日發表的「港台兩地大學生的職業展望研究」報告,當中數據是自今年1月訪問團隊在香港及台灣訪問了來自六所大學共1,159名大學生,當中超過一半(50.2%)香港大學生選擇畢業後成為公務員,台灣只有16.1%大學生願意成為公務員,這與兩地公務員的薪酬福利及政治環境有很大關係。

大學生沒有想過創業

創業亦是不少大學生畢業後的出路,但近六成港生沒有想過創業;較多人選擇循藝術及創作的方向創業,但亦僅得一成九。

相反,超過六成台灣學生有創業的打算,選擇投身資訊科技、藝術及創作、餐飲的分別佔兩成二、一成九及一成。

大學生期望收入不升反跌

十年前做店務員,月入約一萬港元,吃的是二十元一個午餐;今天店務員人工依舊,但隨便一間茶餐廳午餐已動輒四十港元,此情此境便是年輕人正面對的問題。

上述報告的香港大學生中,約61%期望月薪是介乎11,001至17,000港元。此數目跟十年前的香港平均薪酬相近,反映大學生的收入不升反跌。

大學生揀工 興趣行先薪酬行後

報告結果顯示,香港大學生最重視未來工作是否合乎個人興趣(72.7%),其次是薪酬(57.3%),第三是工作前景(56.5%)。比較次要的求職因素是工作地點(13%)。

值得關注的是,無論香港還是台灣大學生,都只有不足兩成受訪者在求職時會考慮工作性質能否回饋社會(香港:16.6%;台灣: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