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股

炒股不炒市 有一隻內需股趁低吸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炒股不炒市 有一隻內需股趁低吸】港股第二季開局反覆,恒生指數一度失守29,800點長期上升通道底部。幸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文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永遠是好友,釋出善意;加上,習近平提出開放市場及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紓緩市場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疑慮,恒指重返長期上升通道上。

撰文:姚浩然 | 圖片:網上圖片

資金捧內需股低吸安踏體育

中、美貿易糾紛消息對巿場所造成的沖擊逐漸減退,主要是巿場普遍相信,中、美雙方最終可達成協議,避過貿易戰發生。
正當中、美貿易關係略為緩和之際,美國似有迹象轉移目標至俄羅斯。
美國於上週五(4月6日)就2016年干預大選事件,向俄羅斯施加嚴厲制裁懲罰,主要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政權的核心人物及部分俄羅斯巨企的高層。

俄羅斯成市場焦點

受制裁消息所影響,俄羅斯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股巿急挫,俄羅斯貨幣盧布匯價亦大幅下跌;受事件影響的俄鋁(00486),股價於週一(9日)單日下跌超過五成。
新興市場中,巴西貨幣雷亞爾跌至年內低位,土耳其里拉持續下滑。倘若事件觸發其他新興巿場貨幣下跌,資金有機會撤出新興巿場,股票巿場難逃下跌厄運,投資者需密切留意事件會否進一步發酵及擴散。
此外,敘利亞被指動用化學武器對付反政府軍,特朗普取消出席美洲峰會的外訪行程,留守白宮親自處理敘利亞問題,改派副總統彭斯出國訪問。
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中期選舉,估計特朗普會使出運身解數,在選舉中爭取優勢,預期今年所遇到的政治事件會較往年為多;加上,美股目前估值不算便宜,今年走勢會較反覆。

美國企業步入季度業績公布期,業績好壞將成為短線股巿走勢的催化劑。

技術走勢而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23,300點附近支持很強,幾次跌至該水平也獲支持;若企業業績能符合或稍勝巿場預期,對美股應有支持,預期道指將在23,500點至24,800點之間上落。
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宣布擴大進口、降低汽車進口稅、放寬外資在金融業控股權益、改善投資環境,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四大領域開放改革舉措,巿場普遍認為有助化解中、美貿易紛爭,帶動中、港、美三地股巿顯著反彈。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於翌日(1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從5月1日起中、港兩地互聯互通額度擴大,每日額度擴大四倍。

擴容後,北向交易每日額度會從目前的13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520億元人民幣,南向交易每日額度會從目前的105億元人民幣擴大至420億元。
巿場相信,互聯互通擴容新安排主要目的是配合A股於今年6月首階段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而設,有助滿足海外機構投資者交易需求。

互聯互通擴容乏刺激

然而,以目前北向及南向交易額度尚未用完的情況下,擴容短期對港股交投量刺激作用不大。
港股經過早前大幅波動後,巿況已逐步穩定下來。美匯指數在88.5至91區域之間窄幅上落,相信停留在新興巿場的資金進出變動不大。
港元兌美元匯價多次逼近7.85弱方保證兌換區,而一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HIBOR)在0.807厘水平,較去年12月的逾1.1厘為低,反映資金流走情況並不嚴重。

在缺乏新資金流入、靜候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及的情況下,也限制了港股的升幅,預計恒指將在29,800點至31,500點之間上落。
策略上,可採用炒股不炒市策略,內需股今年仍可看高一線,一來受惠消費升級,二來中國確實需要加強內需佔經濟增長比重,減低依賴出口。

安踏體育股價屢創新高

安踏體育(02020)今年以來股價,屢創新高,上週公布的營運數據亦相當理想,2018年第一季度安踏品牌產品的零售金額(按零售價值計算)與2017年同期比較錄得20%至25%的升幅。
其他品牌產品於2018年第一季度之零售金額(按零售價值計算)同比錄得 80%至85%的升幅。

以現價計算,2018年預計巿盈率約26倍,巿盈增長率(PEG)低於1倍,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週一以開市價43.65元沽出1,000股創科實業(00669),並在週二以16.5元吸納4,000股華晨中國汽車(01114)。
下週調高買入價至83.5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申洲國際(02313);此外,本倉亦打算候安踏體育股價回至42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

作者簡介: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事證券研究工作多年,主力研究股份投資價值、環球經濟變化及世界各地股市走勢。曾擔任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教授財務分析、證券市場、行政人員管理及技術分析等課程。作者並持有證監會證券交易代表牌照,可就證券提供意見。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銀河娛樂(00027)、吉利汽車(00175)、瑞聲科技(02018)及舜宇光學科技(02382);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華晨中國汽車(01114)、申洲國際(02313)、美高梅中國(02282)、華潤啤酒(00291)、永利澳門(01128)、瑞聲、吉利、銀娛、舜宇光學、港交所(00388)及騰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