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從大學輟學生到擁200億身家 Spotify80後創辦人上位秘笈 | 名人野視 | 創業技巧 | 上位攻略  

創業

廣告

【 Spotify】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串流音樂服務Spotify在短短10年內迅速成長,現時已成為無人不曉的世界最大的音樂平台。除了運氣之外,當然還是要靠個人本身的毅力以及勇於嘗試的心。看看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Daniel Ek的成功故事,如何當上一位年輕的億萬富翁!

撰文: Cheryl |圖片:網上圖片、新傳媒資料室、flickr

當上百萬富翁時年僅23歲

35歲的Spotify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Daniel Ek是科技行業最新的億萬富翁。

串流音樂服務公司Spotify於上周二在美國上市後, 該公司市值超過260億美元,以Daniel所擁有的約9%股份計算,價值近25億美元,相當於約200億港元。

原來,Daniel 從小就對賺大筆錢不陌生。事實上,在這位在瑞典出生的創始人發布第一個Spotify應用程序的前兩年,當年年僅23歲的他,就已經成了一名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

14歲時有了自己的第一筆生意

這個有充滿事業心的瑞典人,早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就自學寫代碼,在14歲時開始了自己的第一筆生意。

根據福布斯的資料,在90年代後期的網絡熱潮中,Daniel經常為企業設計和託管網站,當時他在高中的電腦室或在他斯德哥爾摩郊區的家中工作。

一個月內賺接近5萬美元

在2013年的一次採訪中,Daniel 表示他開始為朋友設計網站主頁,但他很快就向當地公司收取高達5,000美元的費用,最終他在一個月內賺取了接近5萬美元。

他的父母直到注意到他收藏了所有昂貴的電子遊戲和結他,才知道他擁有利潤豐厚的業務。

06年以約12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Advertigo

Daniel同年亦向《金融時報》表示,儘管在16歲那年就賺到了比他的師父更多的錢,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很快就厭倦了以臥室為基地的業務。

於是他18歲時開始招聘程序員,並管理著一個由25人組成的團隊。

2002年,Daniel從高中畢業,他報讀了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工程學習課程。然而,開學短短的八週後,Daniel就輟學,離開了這所學院,很快就找到與幾家科技公司合作的工作,其中包括一家名為Tradera的瑞典電子商務網站,該網站後來賣給了eBay。Daniel還曾擔任與時尚相關的在線遊戲公司Stardoll的首席技術官。

之後,Daniel最終成立了自己的在線營銷公司,名為Advertigo,2006年以約12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瑞典數字營銷公司TradeDoubler。

曾誤交損友

賺取第一桶鏽後,當年年僅23歲的他最初拿著這筆「橫財」,從商業中「暫時性退休」,選擇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購買豪華公寓,還有一輛紅色的法拉利,並與朋友開著那部法拉利去夜總會,但他表示這種生活方式令他感到完全鬱悶。

他意識到和他一起的那些女孩子並不是好人,她們只是行用他,而且那些朋友亦不是真正的朋友,他們只是跟他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

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

儘管他在年輕時積累了一筆不小的財富,但Daniel在2014年表示:「在獲得財務獨立後,沒有人教你做什麼。」

他很快意識到,這筆錢對他來說跟本不像那些能讓他熱衷投入的事情一樣重要。他開始思考自己真正關心的事情,並且意識到他的生活中有兩件事一直令他熱血沸騰,那就是音樂和科技。

兩年多的時間用作開發服務

這次反思成為Daniel人生的另一轉捩點,在2006下半年,他與TradeDoubler的聯合創始人Martin Lorentzon合作提出了創立Spotify的想法。

他們用Napster作為他們的靈感,同時靠流媒體技術和與唱片公司簽訂許可協議來避免盜版方面的法律問題。

該流媒體服務於2008年10月正式向歐洲用戶推出後,Daniel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開發服務,並且說服唱片公司和藝術家讓Spotify傳播他們的音樂。

17年成為價值上百億美元的公司

然而,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單是要獲得國際音樂許可證的路便困難重重,令Spotify無法在2011年之前在美國推出。

從那時起,Spotify不斷面臨一系列障礙,包括與主要唱片公司和蘋果等競爭對手的爭端,以及被一些音樂家抵制。

現在Spotify無處不在,根據該公司最新的統計數據,每月用戶數量達到近1.6億,其中包括7,100萬為付費用戶。 Spotify在2017年收入約為50億美元,成為價值上百億美元的公司。

佔市場用戶36%

展望未來,Spotify目前聲稱該市場流媒體用戶的36%,遠超其競爭對手,一些分析師認為,到2020年Spotify的付費用戶數量可能會翻倍。

Daniel並不認為Spotify是在公司發展的頂峰階段,他表示Spotify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

「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這個旅程的十年,而且我真的覺得我們正處於第二局。」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