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

施永青增持黃金 睇好中小股跑贏恒指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投資入門】自港股大市踏入2月,升勢無以為繼,以技術走勢上看,更或在32,000點水平形成小「雙頂」形態,令人對後市予以戒心;加上中、美貿易戰不時傳出消息,市況峰迴路轉,港股波動加劇,叫人摸不着頭腦。中原施永青既是殿堂級樓市專家外,對股票投資亦頗有心得,投資者不妨參考施永青最新部署,退可攻、進可守。

撰文:馮文慧、江麗琦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法新社

大市調整後再上

港股近日走勢似過山車行情,因為美國率先向內地多達60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內地隨即於4月初還擊,宣布對美國128項進口商品徵稅高達25%,環球股市隨即大挫,恒生指數上週三(4日)更跌至29,500點水平。

雖然市場氣氛明顯轉淡,惟施永青表示:「港股大市調整後有機會再向上,但預料有些時間會較波動。」

早前施永青投資組合是四成物業、三成股票、兩成債券,以及一成黃金。惟隨着港股大市進入牛市,愈升愈有,去年已經開始微調投資組合,調整成35%物業、35%股票、15%債券,以及15%黃金(見圖)。

換言之,即是減少持有物業,轉而增加股票比例,減少持有債券,轉而增加黃金比例。他坦言,今年投資組合料不會有太大變動。

金價靠穩1,300美元

事實上,施永青增加持倉黃金比例,確是在環球局勢未明朗化下的一個不俗選擇。

中、美貿易戰陰霾,增添股市波動,避險情緒升温,均會加劇資金流入黃金避險。

即使美國聯儲局加息,美元仍處於弱勢,而上週六(7日)敍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導致大量傷亡,歐、美國家擬對敍利亞動武,地緣局勢緊張氣氛升溫引致金價高居不下。

環顧金價走勢,由年初至今均企於每盎斯1,300美元以上(見圖),可視為重要支持位。除非金價跌穿1,300美元;否則,黃金前景亦可看好。

看好互聯網、科技板塊

至於在港股大市中,施永青較看好互聯網、科技板塊。惟科網股已累積不少升幅,市場或會獲利回吐,適時會調較科網股比例。

至於恒指由去年初起步,升幅主要集中在藍籌股身上,施永青預料大市升勢或會蔓延至中小股。

因此,恒指去年第一輪升勢,投資者主要跟隨大市買指數股,甚至懶人投資法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已經可以獲利甚豐。

然而,既然預料大市稍後或以中小股為升市動力,投資者則不妨早著先機,物色中小股和落後股。

施永青對大市確是觀察入微,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首季升6.37%,跑贏恒指0.58%(見圖)。

中小股跑贏恒指

同時,小型股指數更於2月下旬增添升勢,升幅與恒指逐漸拉遠。

港股業績期結束,不少企業盈利均大幅上升,惟恒指仍未能突破1月高位33,484點。

退一步來說,連32,000點亦未能突破,港股便輾轉下試至30,000點水平。

惟大市表現雖較失色,但卻不難發現二、三線股走勢頗強。或因在過去一年,恒指大價股已累積不少升幅,不排除機構投資者轉而換馬至優質的二、三線股上, 一旦有更多資金流入這些板塊,股價升幅可十分驚人。

中、美貿易戰陰霾,增添股市波動。

中小股中尋寶

觀乎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當中佔比相對較多的分別為教育股、醫藥股、體育股,以及科技股。

以教育股為例,當中涵蓋楓葉教育(01317)、睿見教育(06068)、中教控股(00839),三者均由年初至今升逾三成。

至於體育用品股不知不覺大幅拋離大市。

李寧(02331)更以強者姿態,在短短兩個月內升了72%,多條平均線整齊排列向上,升勢有餘未盡;同業特步國際(01368)亦不甘示弱,首季錄得62%升幅。

由此可見,不難發現中小型股雖未達至千億元級市值,惟發展潛力不容忽視,當中更不缺優質股,投資者不妨從中尋寶。

上週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本週氣氛則有緩和跡象。特朗普態度有所軟化,指與習近平是永遠的朋友。

另一邊廂,習近平在海南博鰲論壇上釋出善意,提出一系列市場開放措施,擬大幅降低汽車入口關稅,汽車代理股應聲彈起。

同時,恒指亦收復10、20天線,後市未宜過淡。

配合人民銀行宣布5月起中、港股市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加上「北水」重臨,撐起大市成交回升,均利好港股走勢。

在多個因素支持下,施永青估計港股在調整過後有機會再向上的預測,或許能提早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