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

年輕人爭取上流 李兆富:與其打工不如創業博一博 | 利世民 | 智慧理財 | 理財入門

創業

廣告

【創業】現今香港樓價高昂,年輕人難以「上車」。財經專欄作家李兆富(筆名:利世民)指出買樓並不是香港最好的投資,年輕人想早日達致財務自由,應該自行創業吸引富豪投資。

撰文: 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圖片庫、網上圖片

李兆富:如用自己專長創業博一博

不少「勵志」致富故事是由買樓開始,不過隨香港樓價持續上升,筆名為「利世民」的財經專欄作家李兆富認為,年輕人難再靠打工、買樓博升值這條方程式晉身中產行列。

李兆富坦言,與其打工倒不如用自己專長創業博一博。

香港樓價高昂 年輕人難以「上車」

坊間大部分人皆會傾向以收入或資產來介定中產人士的標準,不過李兆富卻認為,難以用此方式來介定中產人士。 究竟要擁有多少身家,還是一定要有樓,才可稱得上為中產人士?

李兆富認為中產人士沒有一個絕對標準,因為沒有一條「中產線」來介定誰是中產人士。

有得揀至算係中產 他反而給予一個哲學味濃的答案。 中產人士最根本的定義是他們有權選擇自己生活,甚至『有權選擇唔做』,為中產人士的終極境界。任何人的個人財務愈自由,就愈接近中產人士這個階層。

現時年輕人難以複製這條「致富之路」

倘持有三個物業,撇除自住物業,兩層樓的租金就可列作被動收入。 這代表業主即使沒有工作,仍可靠租金支持日常生活,換個角度來說,該業主可選擇喜歡的工作或選擇學習、環遊世界而非工作,某程度就等同「有能力自己選擇一切」。

現時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業主,不少是在2003年或2006年入手,因職業穩定如醫生、老師等,他們薪高糧準,始可以利用這個現金流向銀行借錢。

不過,李兆富坦言現時年輕人難以複製這條「致富之路」,皆因近年香港樓價高昂,年輕人難以「上車」。

買樓並不是香港最好的投資

除此之外,李兆富亦不認同買樓是香港最好的投資,甚至不是現時年輕人向上游晉身為中產人士之路。 市場常以剛性需求強勁;加上政府每日批150個單程證(即《前往港澳通行證》),來解釋住宅單位供應遠遠不及需求。

不過,他並不認同上述說法,從政府公布的數據來看,香港自然人口增長放緩;加上政府預計頂峰人口只是約822萬人。

樓價可以無了期上升嗎?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發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以基線人口推算,「居港人口」由2016年的734萬人,增加至2043年822萬人的頂峰;惟其後將會回落至2066年的772萬人。

「現時政府不斷加大單位供應,住宅單位真的會長期供不應求?樓價真的可以無了期上升嗎?」

李兆富認為除非年輕人當買樓是一種消費,與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口中所說的「自住樓只要能負擔即可買」同出一轍;因消費是一種選擇,無分對錯。

 買樓博升值非好投資

正如有人願意以炒價過萬元,來買最新推出的iPhone智能手機一樣。 有部分年輕人或會博物業升值來增加資產,惟李兆富指這個想法不適用於靠「父幹」上車的年輕人,因實際上父母想他們「上車」多於他們自己想「上車」。

同時,樓價上升只是賬面升值,不但對自住業主個人現金流並沒有實際幫助,現實中自住業主還要每月繳付供樓支出、差餉及管理費。

即使以投資角度出發,現時出租物業的回報率愈來愈低,扣除動輒每平方呎3至4元的管理費後,回報率可能僅2厘,故不算是一個好的投資。

應靠創業達財務自由

李兆富認為年輕人應該自行創業,吸引富豪投資以達致財務自由。 他以胡瑋煒創辦摩拜單車為例,近日獲美團以37億美元收購,市場估計胡瑋煒已經晉身億萬富豪之列。

李兆富反問,年輕人尚未成家立室,家庭負擔較一般人輕,在這個時間創業不是更「爽」嗎?

現時有論調指出年輕人無經驗,憑甚麼創業?李兆富坦言:「這句話累死很多後生仔。」因為打工只可累積打工的經驗非創業經驗。 他補充,如無經驗就不去創業屬謬誤,年輕人更加要透過創業去累積創業經驗。

創業應靠發掘自己長處

惟他指創業不能隨波逐流,例如今期流行共享單車,就去做共享單車;因這樣並非做自己有熱誠的事,只是為創業而創業。 「只要年輕人對一樣東西有熱誠,發掘自己的長處,且可全心全意做好,做到較其它人優勝,將自己的長處轉化成收入,就已是成功的第一步。」

他又以選過港姐的袁彌明為例,形容她有美貌亦有名氣,在知道普羅大眾對她所使用的護膚品及化妝品有興趣後,嘗試在YouTube拍短片介紹其使用的產品。

而年輕人另一個上流出路,是發掘自己所長來賺錢,甚至變成一盤生意。

其後發現收看人數持續上升,才嘗試創業買賣護膚品及化妝品,最後成為上市公司主席。

李兆富認為袁彌明不單因擁有人脈才取得成功,還因為她在細節位較別人做得更好,才可取得成功。

因此,他鼓勵年輕人應發掘自己長處,再用心細想如何可做得較其它競爭者為優勝,有助未來向上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