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培養良好理財習慣 5個儲錢太少的警號 | 儲蓄 | 理財入門

理財

廣告

【理財入門】不少人忽視培養良好理財習慣的重要,不單儲錢太少,更令自己成為「月光族」,如果以下幾個警號出現,是時候好好檢視自己的理財習慣。

撰文:Smart ED 編輯部|圖片:BURST、Freepik

理財警號1. 沒有計算自己的支出

大部分人都應該清楚自己每月的收入是多少,但每月的開支洗費呢?要好好理財的第一步要把收入開支都好好計算,單記得自己的人工是不夠的,嘗試把日常用膳、車費甚至買咖啡的錢都好好寫低吧。

想培養良好理財習慣,要好好整合出日常的洗費後才能選擇在甚麼地方減少支出。

理財警號2. 沒有設好儲蓄目標

儲蓄其中一樣最重要是儲錢的原因,儲下的錢有甚麼目標呢?設定好儲蓄的目標(例如:去旅行、買車、甚至是首期)才能計劃好每個月應該儲下多少錢。

理財警號3. 成為了「月光族」

如果你每月的收入都只是緊緊夠用,每次「糧尾」都要節衣縮食,更不用提儲蓄了。簡單四個字「開源節流」,不想做「月光族」就只有想辦法增加收入(例如增加副業),或是減少支出,在脫離「月光族」後才能向儲蓄目標進發。

理財警號4. 沒還清信用咭咭數

信用咭雖然方便亦是不少理財習慣差的人的陷阱,一心只想輕鬆每個月只還「min pay」的人只是把難題推後,而且信用咭咭數亦會愈滾愈大,更不用提儲蓄了。

理財警號5. 沒有設立危機基金

電視廣告都常提醒我們「意外,是意料之外」,如果不幸被公司辭去、遇上災難或是身體健康出了問題,沒有預先儲起危機基金以備不時之需的人會很後悔。及早建立安全網,為自己的往後人生儲起一份以備不時之用的資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