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

中興通訊遭美封殺 芯片股有得炒? | 股市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股市分析】上週一(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啟動拒絕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00763)銷售一切產品,時間長達七年,禁令立即生效。在這個被喻為「芯芯之火可以燎原」的禁令下,中興還有多少生機?

撰文:羅尚沛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興通訊將要「斷流」

在核心零部件上依賴美國的中興通訊,禁買後就要依靠庫存營運,一般公司的庫存週期約為兩個月,意味兩個月內如果斡旋不果,中興通訊將要「斷流」。

中興通訊的業務大致分成三類,分別是基站、光設備及智能手機。

基站方面,基站晶片主要賣家是TI、ADI、IDT等美國廠商,而內地的基站晶片的主處理器,主要是華為海思自研的ASIC和南京美辰微電子。

很明顯,華為並不會把海思晶片賣給中興通訊,除此之外,國產晶片廠商中,南京美辰微電子已被中興小批量驗證中,要大批量供貨非一朝一夕。

中興自救路難行

基站晶片的自給率過低,是中興本次禁運事件中最棘手的問題。

光通信模組,之前中興也主要採購美國光學元件公司Acacia和Oclaro的元器件,雖然可以找到國產替代產品,只不過美國的產品是高端;國產的是中低端,會大大影響到第五代流動電話(5G)的布局。

在手機領域,中興的情況也值得擔憂,因其手機大部分採用高通(Qualcomm)的晶片。

芯片國產化迫在眉睫

兩年前,中興剛被美國調查時,賽迪智庫做的一份報告稱,中興2014年晶片採購額為59億美元,其中從美國採購的晶片金額31億美元,佔總採購額的53%,總結是中興對國外晶片過度依賴。

國產化替代方案解決不了中興的困局,自救行動除成立危機應對工作組外,就只有向美國斡旋游說。

中興事件引發了科技界對內地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討論,芯片國產化的急切需求迫在眉睫。

三種方向發展高端產品

過往內地向高端產品開發有三種方向。一,併購,過去兩年有成功案例,但整體來看,未來阻力大和被動,只能作輔助手段。

二,資金投入和技術積累,設計業是人才密集型行業,需要積累,內地企業都不願意等待長的收成期。

三,是借鑒華為海思的成功經驗,海思算是國產中高階晶片有所突破的成功案例之一,但與美國同期的芯片研發技術進度相比,還是非常落後。

芯片股只宜短炒

自主研發,國產優先,自強不息,是近期A股因應中興事件而洐生的投資概念,認為內地很快就會輕而易舉地複製出另一隻三星(Samsung)、高通(Qualcomm)。

《中國製造2025》曾提出,到2020年內地的芯片自給率將達40%;2025年將達到50%,以目前的7%自產率為基點,年複合增長率將超20%,是一個龐大的增長領域。

但任重逼遠,談何容易,何況現階段一眾芯片股已應聲跑出,能到終點的公司相信只是小數目,跟風炒作者,務必持有炒短線上落之心。

編按:筆者為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從事投資研究工作超過12年,主力研究中資國企股份及分析內地經濟政策。目前主力為內地報章及財經雜誌撰寫文章,亦被中、港傳媒機構邀任財經節目嘉賓;著作有《智取AH股新時代寶藏》,並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