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倫

史美倫當港交所新主席 三大任務 股價可再創新高嗎 | 股市分析

投資

廣告

香港交易所(00388)新任主席,亦是港交所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史美倫,她表示,上任後有3大任務,包括籌劃2019年至2021年的策略計劃、落實新的上市改革及處理行政總裁李小加於今年十月合約到期事宜。

撰文:Allen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史美倫身兼二職無衝突 有人接捧隨時讓位

史美倫表示,雖然現時她是金融發展局主席兼港交所主席,但二個角色並不涉及利益衝突,兩個職位同為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發展。

金發局亦是為「大眾利益」,從某一個業界的角度提供答案。只要政府物色到金發局新主席人選,她隨時可交棒。

史美倫經驗豐富 市民有期盼?

史美倫是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而中國證監會與港交所二者是制衡關係,相信熟悉市場監管工作的她會是一個優勢。

除此之外史美倫亦是前香港證監會副主席及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匯豐控股有限公司、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及聯合利華獨立非執行董事。

2008年1月,史美倫僅次於范徐麗泰以第二高票當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史美倫手段強硬 獲暱稱「查死你們」

史美倫現年68歲,曾任職證監會十年時間,2001年更獲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賞識,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成為境外首位副部級官員,同時也成為第一位香港人做到副部級官員的高度。

史美倫於中證監工作期間,加大力度監管內地股市,因此冠夫姓稱查史美倫的她,被媒體取其普通話名諧音,稱她為「查死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