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離開微軟轉去創業 他告訴你6件不可不知的事 | 創業入門 |  上位攻略

創業

廣告

【微軟】Jensen Harris在微軟工作了16年。他從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新間國際大企業,領導包括Microsoft Office和Windows在內的知名產品的設計和開發,過去一直沉浸在企業文化中。

撰文:Natalie|圖片:網上圖片、 Textio

離開微軟 創建Textio

然而,三年半前,他離開微軟,創建了Textio,一個增強寫作的平台,幫助作家選擇語言進行溝通的軟件。

Jensen Harris告訴CNBC製作了這個軟件,他跳槽是因為他知道他不能在大公司的環境下製作產品。

Jensen Harris解釋,對於大型企業來說,冒險並打賭一個新的未被證實的產品類別,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現在,他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初創公司,擁有75名員工,客戶包括思科,斯萊克,NBA,英特爾,Expedia,彭博和約翰遜。

Jensen Harris已經學到了關於創業生涯的幾件事。在4月份發布的一系列推文中,他透露了他希望在離開企業世界之前知道的內容。

一:你會付出不少的金錢

如果你手頭上的現金是急用,就不要用這些錢來創業,先做好你現在的工作。「想清楚,創業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Jensen Harris這樣說。

二:經營你的履歷

你的履歷應該要包含除工作之外的範疇,即使你在公司所得到的獎項,其實在其他國家中意義不大。

要好好經營你的履歷,就要做一些與公司無關的事,例如嘗試為不熟悉的平台撰寫應用程序、經營了一個非營利組織等,慢慢累積你的經驗。

三:注重經營你個人而非你的團隊

Jensen Harris說:「這不代表你要為你沒有做的事情邀功,你是要清楚自己的貢獻和付出。」他又指,他要習慣說「我」,而非「我們」。

因為當你面試的時候,你不能夠說「我們做了⋯⋯」,這樣很難知道你個人本身有甚麼貢獻或成就。所以在這些時候,個人主義就變得很重要。

四:保持學習新事物的好奇心

Jensen Harris說:「你的公司不能控制你的學習,證明你對行為感興趣,而不是語言。」

不要說你想加入一家創業公司的原因是有機會學習甚麼技術。你應該要學習新技術和建立你對自己對新事物的好奇心。簡單來說,即是不要只顧學習已有的事物的技術,反而要創新和有創意。

五:創業是要求既懂管理又能生產的人

一間大公司有很多職員,主要工作就是將信息由一個部門傳達到另一個部門,尤其是中層管理人員和項目經理。

但是新創立的公司是沒有這種工作,因為規模較小,每一個員工都有責任要生產、決策、管理、出售等,簡單來說,他們是比較多功能,不能只懂一個範疇,對不同工作和責任都要有認識。

六:不應該後悔花了時間在舊公司

Jensen Harris說:「離開一家大公司,可以令你感受到自由的空氣。」但是不應該抱怨自己曾留在舊公司的工作,因為這些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可以讓你學獨特的投能。這些知識絕對是有助於創立新公司。」

他指他經過了一年時間才意識到他是微軟公司學到的知識都適用於他的新創業工作,他只需要學習將它應用於不同的環境。

好好裝備自己吧,你也可以成為創業的一分子,脫離舊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