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

不要跟車太貼 港股最佳應市策略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社會熱話

廣告

最佳應市策略縮注避戰

正如上期筆者所言,人民銀行「降準」多數不是一件好事,故這個所謂的「利好」消息,只能帶動港股升了一日半,連31,000點也上不了便跌下來,所以跟消息炒,從來都是一件很不智的事,特別是沒有研究過消息是好是壞,純粹人云亦云的話,就更易中招。

文:潘家榮 | 圖片:網絡圖片

不要跟車太貼 港股最佳應市策略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要擺脫在股市中做羊牯,首先要學懂的,便是獨立思考,不要總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自己沒有研究過便照跟。
就如坊間一般的技術分析工具書,每一本都在寫出現甚麼訊號代表向好、甚麼訊號代表向淡,訊號大致都是那些,很多人以為熟讀了,便能在股票市場戰無不勝。
但又有幾多人真的有研究過這些訊號是否可靠、成功率有多高?可能連寫書的那一位,都未必有認真研究過。
如果想在投資生涯有所進步,而不是原地踏步,與其信人不如信自己,自行拿一些歷史數據出來做研究,看一看是否真有其事,核實過才好相信。
就如筆者到人民銀行網站找回過往減息、降準的日期,再將這些日子放在圖表上一看,便不會為此而興奮,反而對未來股市走勢感到憂慮。

所以投資者常常都掛在口邊的,未必一定是真,要數例子真的多多都有,甚麼「死亡交叉」、高位跌兩成便當熊市之類,不過還是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講。

不要跟車太貼 港股最佳應市策略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說回市況,大市走勢依然非常反覆,一時急升一時急跌,炒賣難度高達十級,所以筆者仍是那一句:「不要跟車太貼」。
胡亂衝入市,無論是做好還是做淡,都很容易被左一巴右一巴,所以現時最佳的應市策略還是少做少錯,不要作無謂的買賣。
聽上來好像很消極、很被動,但投資是終身事業,看長遠的事,當中總有一些非常易賺錢的時候,也有非常艱難的時候。
投資者毋須時刻都要估是升還是跌,最重要是能夠在容易賺錢的時候賺得愈多愈好,在艱難的時候又懂得迴避減低損失,長期贏多輸少,投資回報自然逐級逐級上。

保留實力待市況好轉

可惜絕大部分人總是喜歡考自己眼光多過真正賺錢,無論好境逆境都堅持在炒,明明最近市況極度難炒,卻見到不少散戶不但沒有停手;反而不停去博,甚至用上衍生工具,一時買牛一時買熊,結果連去年市好時所賺的都要「嘔突」,那又有甚麼益處呢?

贏谷輸縮,面對艱難市況的最佳應市方法,就是縮注不要炒,好好保留實力,留待容易賺錢的時候才再進攻。
就像在賭場內輸錢後,如果仍然不斷「磨爛蓆」,甚至愈賭愈大,最後結果多數會是怎樣?相信讀者心裏有數。
所以如果最近的買賣手風不太順,筆者給的勸告還是停一停,抖一抖吧。
最近恒生指數雖然未有大跌,但筆者發現到不少早前的強勢股也有轉弱的跡象,部分更跌穿了4月初的低位,故已按照原先策略先行沽出,現時倉位約減至三成。
既然最近賺不到錢,最好都是先行縮一縮,在未見到戶口的數字重回持續增長的正軌之前,還是不要強行進攻了。

潘家榮

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
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