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保師

七年升職四次 女核保師人工好過做老師 | 職場新勢力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核保師】日本財產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再保及業務支援部助理經理黃靜芝(Carina)由教育界轉投保險業,由低做起,慢慢晉升。作為核保師,Carina 經常就不同個案的獨特性思考,決定公司是否願意承擔風險,以及承保的保費及條款。

撰文:梁彩鳳 | 圖片:宋文隆、何柏基

辭任中學教席

Carina在大學修讀英語, 畢業後加入教育界,先在大學擔任課程管理,然後轉到中學任教,但發覺不適合自己,令她思考轉行,但毫無頭緒。

Carina的姐姐是一名核保員,令她了解到保險業中後勤工作相當專業,需要通過專業考試及學習各種條款,而她讀英文出身,在掌握各式條款時擁有優勢,於是2011年加入日本財產保險公司由低做起。

「我原本收入不俗,需要減人工入行,惟當時的上司告訴我,保險業發展前景良好,日後薪酬加幅比教師更佳。」

Carina最初擔任保單製作的文員,主要工作是跟進保單,包括資料輸入,兩年後晉升為高級文員;再過一年多後,升為助理主任,複核保單資料,確保無誤。

全方位計算風險

2014年,Carina被上司推介,轉職至核保部,擔任核保員,在這個部門工作近四年。

「我們與市場部及銷售部同事一起了解客戶需要,為客戶提供合適產品,然後就保險標的(即受保物件)收集資料,再決定是否承保,若承保的話,釐定保費,以及是否需要加入條款。」

目的是減低風險

若保險標的是物業,Carina便要收集物業的資料,包括土地用途、樓齡、層數、附近地理環境,以及過往出險紀錄,尤其是曾否索償;若投保額較高,甚至需要實地考察,才能決定是否承保。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就風險管理提供意見,目的是減低風險,變相替客戶節省保費。」

曾有名人替獎牌投保

雖然Carina較多在公司工作,但每次接觸的個案都有獨特性,而且在核保過程中,往往需要分析各種資料,牽涉較多思考,具有一定趣味。

去年颱風天鴿為澳門帶來極大破壞,日本財產公司其中一個客戶,在當地的廠房,整個屋頂被吹走,貨物及機器全部被浸濕,估計損失逾1億元。

損失發生後,主要由理賠師點算損失及處理索償,但在重建過程中,客戶仍需要保險,故核保師也會一併參與, 提供盡量減輕損失的意見,並且就來年續保訂定保費及條款。

Carina曾接觸過名人替獎牌投保,以防帶著出席活動時被盗或損壞,她需要了解這些獎牌、活動場地及保安措施,決定承保與否及保費。

Carina今年初轉職至再保險部出任現職,所謂再保險,是指日本財產為其他保險公司承保的保險,再提供保險,協助其他保險公司分散風險。

「我現時做再保險的核保工作,就之前保險公司的承保個案進行分析,然後決定我們公司是否承保,以及訂定再保險的保費及條款。」

大型機構如港鐵公司、醫管局、機管局等,會就不同財產或工程投保,保險公司承保後,會再找其他保險公司再保險,以防出現巨額索償時無力賠付。

過去七年,Carina先後晉升四次,薪金獲得相應調升, 正如她初入職時的上司所言,人工增幅較教師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