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的N種謬誤

社會熱話

廣告

最近有一家人經客戶推薦找我,想給剛出生的兒子買保險。但詳談後,驚訝地發現他們全家都沒有保險,於是我便問他為什麼只想到要給小朋友投保。

父親道:「因為阿仔細個,買保險較平,而且小孩多病痛,又不懂說,而我自己中年得子,所以特別緊張,所以想佢有保障先,自己遲啲買都OK。」

大 VS 小

為人父母,護子心切可以理解,但保險應該是買大人先還是買小孩先?其實這也是普遍客戶存在的問題。小朋友雖然買保險會平些,但同一個病,發生在家裏任何一個人的身上,所用的醫療費也相差不遠。

小孩生病雖然家庭支出會增加,但對家庭收入無直接影響。但大人生病,不但左手搵唔到錢,右手又不斷洗錢,可謂雪上加霜。

保費貴是因為賠的機會大,所以醫療保險大人細路都要買,把風險轉移至保險公司。但如果是人壽、危疾等險種一定要分先後,我就建議大人先買,有餘力再幫小朋友買。

單身 VS 結婚

我記得大學畢業剛入行時,和很多同學講保險。可能他們受過高等教育或俾面我,所以從不否認保險的重要性,但會說結婚後才買。我當時有點天真有點儍,竟信到十足,衷心祝福他們早日成家。

當等到他們結婚時,又同我講結婚買樓用了很多錢,等生仔後我一定買,說時言之鑿鑿,好似真既一樣!我儍但唔係白痴,對聖鬥士用過一次的招式,第二次那會管用。我當然明白這是婉拒我的藉口,但如果真有這樣的想法便大錯特錯了。

其實不論是單身、已婚還是有小孩的父母都好,都有保險需要,只是各人需要不同。單身人士,負擔較少,最緊要是保障自己的生存利益。

而已婚人士,在結婚誓詞裡承諾了風雨同路,就要做到「愛她一生一世」而不是「一生一世愛她」。後者是我在你才有愛,而前者是我不在你也有愛。所以除了靠保險兌現承諾外,你還可靠什麼?

而在生仔後,經濟責任只會比未生前更重,所以對保險的需求更加有增無減。所以無論是單身,結婚還是生仔,都需要做好保障,才能更好地對自己對家人負責任。

老公 VS 老婆

如果家庭預算有限,老公先買還是老婆先買呢?醫療方面的意見和上一段一樣,但人壽和危疾就看誰是經濟支柱。經濟支柱不是用收入判定,而是誰對家裏的經濟貢獻較大。

例如有人賺錢多,但花錢也多,家用卻給得少,而有些人賺錢雖少,但省吃儉用,給家裡的貢獻卻很多,如果預算有限,家用多的人就先買吧!因為如果一旦家中的提款機失靈,也有保險作後盾,使醫療費及家人的生活費都有所保障,不至於讓生活水平急速下降。

年輕 VS 年長

每次談及這話題時,我就想起見客時的有趣現象。如果同年輕人講買保險,他們便說現在還很健康,等年紀大再買。但當同五十歲的人講,他們又說自己年紀太大,保費太貴唔抵,又或健康有問題買不了。

其實保費反映了賠償的機會率,保費愈貴就代表賠的機會愈大,所以我不理年長年幼,有收入的時候就立刻買。有人話最好的投保時間是昨天,若錯過了最佳時間,就把握第二佳時間 – 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