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加通道

恒指保力加通道變窄 有一隻醫藥股可留意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 保力加通道】美國科技股接力公布季度業績,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週二(4月24日)公布季績勝巿場預期,惟因企業資本開支大增遭狠沽,股價於公布業績後受壓,亦拖累其他科技股向下。此外,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升破3厘,美股亦借勢回落,影響港股投資氣氛。

撰文:姚浩然|圖片:網上圖片

中生製藥盈利增長提速

美國3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只有10.3萬個,遠遜於市場預期18.5萬個;3月失業率維持於4.1%,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3月份工資按年及按月分別上升2.7%及0.3%,符合市場預期。 雖然3月就業數據不算很強;但隨環球央行於今年稍後有機會加入收緊貨幣政策行列,市場再度憂慮美國聯邦儲備局或會加快上調利率的速度,促使投資者再度沽售美債。 根據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聯儲局今年全年合共加息四次的比例,從早前不足30%上升至接近40%。

美元上升不利新興股市

筆者認為,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升破3厘關口,對股巿是不是重大利淡消息,取決於息口趨升背後的真正意義。 若經濟持續增長、通脹受控、企業盈利保持增長,股份潛在回報率仍高於國債孳息率,則孳息率上升對股價影響不大。 相反,若經濟增長放慢、惟通脹有升溫壓力、企業盈利增長有放緩跡象,股份潛在回報率低於國債孳息率,投資者有機會減持股票,轉為持有債券,屆時對股價影響會較大。

須密切留意美元走勢

此外,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帶動美元兌各種貨幣全線向上。美匯指數重上90關口,並一度升穿徘徊區頂部91水平,若確認突破,將有機會挑戰下一個阻力93至94水平。 美元上升,資金或會流出新興巿場,不利新興股巿,投資者宜密切留意美元走勢。

美國疑中國政府支持企業進行間諜活動

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00763)違反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非法將產品出售予伊朗,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在七年內向中興出售貨品。 這個判罰對中興影響非常大,因為缺乏從美國進口的芯片,集團生產線將無法運作。 此外,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報告指中國政府或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內地企業的競爭力及促進政府利益,並點名華為、中興及聯想集團(00992)三間內地企業。

美國司法部正調查華為

執筆時,傳媒報道指美國司法部正調查華為,懷疑華為或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市場再度關注中美兩國關係發展,憂慮兩國角力愈演愈烈,從貿易轉移至科技領域上。 事實上,美國制裁俄鋁(00486)導致鋁價抽高、通脹上升,間接會令美國加息步伐加快,美國發債成本增加。

恒指保力加通道收窄

因此,美國財務部宣稱,若俄鋁主要股東放棄控制權,美國將會減輕制裁,剌激俄鋁股價週二大幅反彈超過四成。 同一道理,中興遭美國下禁令雖受到重創;但美國的芯片製造商在缺少中興大額訂單下,業務也同樣受影響,相信這些企業最終也會向美國政府施加壓力。 筆者不排除在外交談判努力下,中興最終或可有生路;惟技術走勢而言,恒生指數的保力加通道正遂步收窄,在未有明確方向前,投資者仍在觀望,交投轉趨淡靜。

中國生物製藥具留意價值

受惠息口上升的股份如國際金融股表現較佳,其他內需消費股在資金追捧下,股價也相對硬淨,預計恒指將在29,600點至31,000點之間上落。 但倘若恒指失守29,500點支持,恐將考驗下一級支持,即2月初的低位29,129點。 中國生物製藥(01177)2017年度錄得純利21.7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度增加32.6%,惟2017年度第四季業績略遜市場預期。 不過,集團今年將進入新產品週期,預期今年盈利增長可望加快。 以現價計算,2018年度預計市盈率(PE)約40倍,市盈增長率(PEG)約1.2倍。

目前,在中、港兩地上巿的龍頭醫藥股PEG平均超過1.3倍;相對之下中國生物製藥估值吸引,具留意價值。 倉位方面,本倉計劃下週在16.2元或以下吸納4,000股中國生物製藥 ,並繼續候安踏體育(02020)股價回至42元或以下吸納1,000股。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事證券研究工作多年,主力研究股份投資價值、環球經濟變化及世界各地股市走勢。曾擔任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教授財務分析、證券市場、行政人員管理及技術分析等課程。作者並持有證監會證券交易代表牌照,可就證券提供意見。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銀河娛樂(00027)、吉利汽車(00175)、瑞聲科技(02018)及舜宇光學科技(02382);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中國生物製藥(01177)、申洲國際(02313)、美高梅中國(02282)、華潤啤酒(00291)、永利澳門(01128)、瑞聲、吉利、銀娛、舜宇光學、港交所(00388)及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