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

同股不同權開閘 港股基金最受惠 | 基金信箱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同股不同權】今期基金信箱,有讀者問南韓與北韓關係改善對南韓股市及相關基金的影響,天然資源市場前景,亦有問「同股不同權」對本港的基金市場有甚麼影響等問題。

文:沈家麟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網上圖片

上半年看好科技及半導體股

讀者April問: 南韓與北韓關係改善,對南韓股市及相關基金有影響嗎? 兩韓領導人自2007年以來首度舉行高峰會,市場氣氛變得樂觀,南韓股市造好。

不過,政治事件對南韓股市影響頗為短暫,無論是過去兩韓局勢惡化、北韓砲擊延平島、北韓核試等事件,都對南韓股市影響短暫而有限。

主宰股市中長線走勢視乎企業盈利等基本因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發布第一季業績,盈利按年增長58%至紀錄新高15.64萬億韓圜,優於市場預期。

雖然三星預告手機需求減弱,但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的業績亦優於預期,配合政治負面因素的憂慮舒緩,種種因素有望支持南韓股市突破2,500點關口後有力再上,這亦符合筆者說了多時的上半年看好科技股、半導體股的觀點。

 

同股不同權
政治事件對南韓股市影響頗為短暫,無論是過去兩韓局勢惡化、北韓砲擊延平島、北韓核試等事件,都對南韓股市影響短暫而有限。

資源類股份表現可望造好

讀者陳先生問: 有報告指,天然資源類基金首季平均回報下跌4.8%。第二季天然資源市場環境如何?

相關基金回報率有機會轉為增長嗎? 事實上,天然資源類基金表現不差,受惠油價及商品價格上升,普遍基金的一個月期回報強勁,帶動不少基金的年初至今回報轉正增長,而基金的六個月、一年累計整體表現十分理想。

展望第二季,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的減產執行率,有望繼續維持於高位,如對伊朗的制裁捲土重來,供求缺口將再度擴闊,油價的上行風險管理,有望帶動整體資源類股份造好。

同股不同權制度惠及港股基金

讀者Ramon問: 同股不同權企業可在港股市場上市,這對本港的基金市場有何影響?哪類基金較受影響?

內地經濟持續轉型,過程中有一些「新經濟」公司明顯直接受惠,其在內地經濟地位與日俱增都可從「新經濟」板塊盈利和表現的大幅領先優勢中可以體現出來。

在上市規則修訂後將有助吸引更多此類公司來港上市。以市值計,目前港股結構以金融股等傳統「舊經濟」行業為主,這些企業的盈利高速增長階段已過去;受此及其他一些因素,如影子銀行等影響,其估值亦長期徘徊在較低水平。

加入更多「新經濟」股份後,港股將改善傳統行業和國企主導的局面,有助推高市場整體盈利增速,甚至獲得估值提升。

另外,這些前景看俏的企業,能吸引更多投資者和資金的參與,市場成交量有望提高。當然,最受影響的是港股基金和中國股票基金。

能源基金前景看俏

讀者戴太問: 近期油價回升,石油股也造好,能源基金前景會因而改善嗎? 受中東局勢轉趨緊張、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美國重新對俄羅斯制裁等因素,都推動油價於首季造好。

此外,沙特阿拉伯在沙特阿美公司上市前希望托高油價,美國可能重新對伊朗進行制裁,而令供求缺口將再度擴闊。

加上OPEC成員國的減產執行率有望於第二季繼續維持於高位,都可能支持油價於次季走勢,利好能源基金前景。

同股不同權
中東局勢轉趨緊張、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美國重新對俄羅斯制裁等因素,都推動油價於首季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