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路線圖 趁反彈增持現金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路線圖】上星期全球聚焦中美貿易談判,結果由內地官媒率先報道。什麼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之後達成了一些共識,部份項目卻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 … 內都網民留言,直指這些“官腔”,那就意味著談判破裂。

撰文:溫鋼城 |圖片:網上圖片

中美貿易戰未完

隨後,美國代表團回國與特朗普會面後,特朗普週未發帖文稱,中國被已經寵壞了,有需要公布困難的貿易決定,為貿易帶來公平決定。

然而,是中國真的被“寵壞”了,還是特朗普政府處咄咄逼人,讀者不妨從他一系列要求中的其中兩個,分別是 …要求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

將原先要求削減1000億美元貿赤,改為6月開始首年1000億美元,翌年2000億美元。

當然,清單上還有其他一系列的要求,如開放不同的行業市場等。筆者看來,在貿易爭拗2月開始至今,蓋洛普民議調查的總統支持度,由36%回升至42%,意味美國人支持對中國強硬,那特朗普還有後顧之憂嗎?

此外,若共和黨中期選舉失敗,國會重落在民主黨手上,則特朗普將被提出彈劾機會接近百份百。

加上特朗普仰慕的前總統列根,於1985年廣場協議協議開始,從日本迷失20年中獲得巨大好處,特朗普欲對中國下同一樣的毒手 …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4月初於人民日報上撰文,指中國應汲取日本迷失廿年教訓,對美國針對政策提高警惕。

既喪權辱國,又要迷失廿年,恐怕正常一個中國人也寧可不讓特朗普連任有望,送這個他經常掛“好朋友”在嘴邊的特朗普一程吧!

眾所週知,貿易戰向來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愚蠢政策。在我們中國一方,由於我們是美國的貿赤受惠國,故更可能是殺敵五百,自損一千的無奈結果。惟美國若然得手,下一個恐怕就是歐盟與一眾其他國家,跟果跟八國聯軍入京有何分別?

中美貿易戰關鍵日程表

為此,中港股市短期肯定有一番煎熬,尤其這個向來多事的5月,讀者必需留意美國的一舉一動,他們的關鍵日程表如下 …

5月中前,美眾議院與參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將完立法要求,加強外資收購美國企業或結盟國家安全審查,令中國更難獲得敏感技術。

5月11日,美國各界就特朗普提出向中國徵收500億美元關稅關稅商品,香美國貿易代表提出書面公開建議的截止日期,清單內容包括電視機、汽車、機械組件和電子產品等。

5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就500億美元關稅清單召開公開聽證會,目前已經收到83份個人和團體,要求申請出席聽證會議。

5月18日,美國財政部就301條款,提出對中方投資限制的最後限期。

5月2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公開聽證反駁意見的截止日期。同日也星美國針對中國技術授權規定,向WTO提出申訴日60天磋商日期結束。

6月9日,中國針對美國的鋼、鋁關稅向WTO提出申訴的60日磋商期結束。

6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分析公眾對徵收中國關稅意見後,可能略為修改清單內容後,徵收中國500億美元關稅的事前準備完成,等待特朗普作實施與否的最後決定。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團隨時公布追加中國的1000億美元貨品清單,將再重新啟動上述公開程序。

中美貿易戰下 現金為王

從樂觀角度而言,特朗普政府還有個多月時間可臨崖勒馬,但最終能否傳出好消息,將視乎美國內部對貿易戰的反對聲音較強,還是特朗普依然故我,繼續以中美貿易戰作為當地中期選舉的競選武器 …

建議還是趁反彈多持有現金!

編按:筆者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延伸閱讀

過去20年70%機會跌市 五窮月港股策略搶先睇

陳家樂曾炒仙股蝕六位數 踏實儲錢買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