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成奧運蝶泳金牌要花778萬 如何儲得這筆訓練基金?

社會熱話

廣告

里約奧運開幕前雖有種種負面新聞,但依然成功舉辦,精彩的比賽每日上演。今屆奧運會除了比賽精彩外,都湧現許多「網紅」和「黑馬」。包括中國游泳隊的「表情姐」傅園慧,因為誇張的表情突然成為大家追捧的「網紅」,香港隊的李慧詩,雖然無緣獎牌,淚灑里約,但很多人為她的奧運精神所感動。美國飛魚菲爾普斯獲得了人生的第23枚金牌,在奧運歷史上成就前無古人的壯舉。

但有一個人,我希望藉今期專欄與大家分享,就是今屆100公尺蝶泳「黑馬」,新加坡的史庫林(Joseph Schooling)。史庫林在100公尺蝶泳中,擊敗了美國飛魚菲爾普斯,為新加坡奪得了建國51年來的首枚奧運金牌,回國之後得到英雄式的歡迎,他和菲爾普斯的合照亦成為了「勇敢追夢及美夢成真」的代表。

史庫林4歲開始學游泳,他的父母亦因為他從小表現出的執著而全力支持他。史庫林13歲時在北京奧運會見到菲爾普斯,更加確定了向巨星看齊的目標。於是他的父母在他14歲時送他去美國學游泳,當然他亦非常努力,經常為了兼顧讀書和訓練,每日只睡4個小時。

而為了成就他的夢想,其父母在7年內,不僅用盡儲蓄,還變賣澳洲房產,總花費高達135萬新加坡元,相當於778萬港幣,數字相當驚人,絕非尋常家庭可支付。由此可見一仗功成萬骨枯,奧運金牌得主除了有天賦才能,後天努力外,充足的銀彈也不可少。

那是否沒有澳洲房產就不能作史爸史媽呢?那可不一定!我特意製作以下一個圖表說明如何透過每月儲蓄煉成奧運金牌。我假設史庫林14歲時要有778萬港幣現金,表格顯示在不同年齡開始,以及不同回報率下每個月要儲蓄多少錢。

煉成奧運蝶泳金牌要花778萬  如何儲得這筆訓練基金?

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出,開始年齡愈小,以及投資回報率愈高,每月儲蓄的金額就愈小。

按照現在各項投資產品來看,如果是零回報,就相當於做銀行活期存款;2%就相當於一些保證型產品的利率,或者美國國庫債券等;4%就相當於一些帶紅利的保險產品;6%相當於一些復歸紅利的保險產品、平衡型基金和高息股等;8-10%就需要投資一些進取型的基金或股票。

當然回報愈高風險亦愈大,但若投資期長的話足可分散部分風險。大家不難發覺若早開始儲蓄和投資,一般中產家庭也勉強應付到要儲蓄的金額。

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龍,希望子女成長後有一番作為,但子女要較輕鬆實現夢想,父母在經濟上的幫助是不可或缺。如果當年史爸媽不能負擔他的訓練開支,亦不會出現新加坡第一金。

所有父母也不能預見子女的未來,雖然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經濟能力,但盡早準備一筆基金,作為子女未來成長路上的支持,相信子女在未來都會感謝你今天做出的明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