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平保港交所轉弱 拆解大戶炒賣技倆 | 港股分析

社會熱話

廣告

騰訊控股(00700)、中國平安(02318)、港交所(00388)明顯轉弱。最近三個月,恒生指數在30,000至32,000點水平橫行,雖像營造跌浪,但內銀股始終未見轉淡加上二、三線股每日精彩,炒股不炒市仍有利可圖。

撰文:傅允軒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內銀股強弱透視大戶用心

內銀股向好,在筆者預期之內,因內銀股過去兩年大多時間跑贏大市,最低限度能保持與大市同步,如果市況向好的話,升市不會遺下內銀股。

相反的,如果市況向淡,內銀股既屬恒指成分股中佔比最重的板塊,大戶力托內銀股雖然耗費不少,卻可製造恒指強勢的表象,然後力沽其他股票,計落有賺。

再者,大戶在托高內銀股的同時,其實可乘機拋空期指,待儲夠淡倉之後,則將手持的內銀股作為籌碼大舉拋售,質低指數再從期指獲利。

香港的期指是每月結算一次,只要大戶能夠在這一個月間製造恐慌,然後待淡倉自動結算,便可袋袋平安。

相對美股每季結算一次來說,港期採用月結制度,大戶造市更為便利。

更甚者,其實大戶只需在月結前的幾天大舉拋售就成,造市的時間就只有短短幾天,毋須一個月。

騰訊
恒生指數在30,000至32,000點水平橫行,雖像營造跌浪,但內銀股始終未見轉淡加上二、三線股每日精彩,炒股不炒市仍有利可圖。

吉利牛熊線如履薄冰

所以說,大市在高位橫行,尚未出現明確趨勢之時,不論好友大戶還是淡友大戶,均樂見內銀股靠穩,這就是筆者幾個月來看好內銀股的理由。

然而,經過三個月的橫行後,情況正在有所改變。

這幾個月雖然指數靠穩,但不少去年的當炒股,已經淪為大手拋售的對象。

騰訊
騰訊自公布2017年全年業績後,股價走勢轉弱。

騰訊平保港交所轉弱

騰訊控股(00700)、中國平安(02318)、港交所(00388)明顯轉弱,本欄早已有所提及,不再多說。

另有汽車股及個別科技股,亦接連受到洗倉,走勢明顯轉淡。

如華晨中國汽車(01114)股價去年上升一倍,但在今年3、4月份大跌,已將去年5月以後的升幅全數回吐,以一星期前的最低價計算,華晨的股價僅比2016年結上升20%。

至於吉利汽車(00175)在3月21日呈現「穿頭破腳」之後,近月股價走勢一浪低於一浪,至最近一星期已跌破250天線。

雖然暫時難言牛熊線失守,但若在成交配合下出現下跌突破,不排除會步華晨後塵。

強勢股或成震倉籌碼

港股現在的局面壁壘分明,如果光看內銀股與內房股及個別二、三線股,大牛市味道仍甚濃。

但若撇開這幾個類別不計,不少股份卻見頗強的拋售壓力,當中包括去年的幾隻強勢股。

強勢股露出疲態,文首提到的兩種可能,前者(市況向好,所以內銀股造好) 的可能性已然降低。

此消彼長,後者的可能性卻正在增加,即大戶正在透過內銀股靠穩而托高指數,派發其他股票的同時,順手在高位累積淡倉。

當然,大戶是否真的有這種想法?沒法求證,但最低限度若有一朝內銀股突然急跌,筆者不會感到意外。

因為早已想過這是市場其中一個劇本,其時恒指很有可能會下試250天線,形成「強勢股最後一跌」見底訊號。

編按:筆者為致富證券及期貨資產管理部(量化交易業務)副總監,全方位投資人,擅長運用程式交易,近年先後成功捕捉騰訊控股(00700)、中國建築(03311)股王升浪,對金融市場的見解精闢獨到。

(筆者為資產管理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文股份。)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