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菲特

雙雄激辯駁火 馬斯克批畢菲特投資風格過時 | 名人視野

投資

廣告

Tesla CEO馬斯克(Elon Musk)跟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隔空激辯企業「護城河」(moat)的重要性。馬斯克更表示,會挑戰畢菲特,開一家糖果店。

撰文:Shan | 圖片:法新社

馬斯克批護城河很守舊

「護城河」是由畢菲特在1999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他相信價值投資,擁有「護城河」即優秀企業會有強勁的品牌和商業模式,為競爭者設立更高的入場壁壘。

雖然畢菲特一直讚揚「護城河」的好處,但在上週Tesla的業績電話會議上,馬斯克卻批評他的說法,認為「護城河」很守舊。

馬斯克認為如果對抗競爭對手的唯一壁壘是護城河,將堅持不了多久,因為創新才是保持競爭力的核心要素。

馬斯克近日在Tesla的第一季度業績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護城河是守舊的。

他說:「如果你對競爭者的唯一防禦是護城河,並不可以抵禦很長時間,最重要的應該是創新,這是保持競爭力的基本。」

畢菲特認為護城河概念重要

畢菲特在回應馬斯克的評論時承認,近年來技術進步迅速,令護城河變得脆弱並且「容易受到入侵」。雖然有很多企業抵受不住競爭,但他認為這個概念仍然十分重要。

畢菲特說:「當然,企業應該要努力改善和捍衛自己的護城河。可能馬斯克想在某些領域帶來顛覆,但我並不認為他會在糖果領域和我們競爭。」

畢菲特指他在1972年所收購的時思糖果(See’s Candies),是一家擁有廣泛護城河的公司,有根深蒂固的客戶基礎,令任何競爭對手都無法從中搶走任何業務。

其後,畢菲特和其生意夥伴Charlie Munger 在股東大會上反駁,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旗下的一些企業還擁有足夠的護城河,避開創新科技新貴的競爭,例如擁有的一系列童裝品牌的Garanimals。

Munger更指,馬斯克對護城河的指責十分滑稽,他應該是在指歷史上真正的護城河,但畢菲特並沒有建造一個真正的護城河。

畢菲特低估亞馬遜

其後,馬斯克在Twitter中反擊,並宣布:「我要開一家糖果公司,它會非常棒!」

另外,畢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又指,他沒有投資兩家科技公司-即Alphabet和亞馬遜(Amazon)是錯誤的決定,Alphabet是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母公司。

畢菲特承認自己低估了亞馬遜可以撼動零售業和雲端計算的能力。

畢菲特他說:「我對亞馬遜CEO貝佐斯(Jeff Bezos) 的能力有非常高的評價,我低估了他。我認為貝佐斯做到的事像是奇蹟。但我傾向不押注『奇蹟』,如股票我對某些行業有更多洞察力的話,結果會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