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退休

李嘉誠退休 長和股票只買不沽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不要炒賣 | 誠哥Lastday | 長和系

社會熱話

廣告

【李嘉誠退休】李嘉誠今日正式退休,他出席股東會後見傳媒時說:「多謝,非常感激,我都好唔捨得你」,他表示未來會全心全力,將時間及精神用在基金會。
撰文:浩德  | 圖片:何柏基

李嘉誠退休 明日一樣返去寫字樓

長和長實今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李嘉誠將會退任主席,改為大仔李澤鉅接棒。

李嘉誠出席股東會後見記者時被問到會否再次來股東會時,他說:「唔敢保證!」但他指明日一樣返去寫字樓。

被問到今天退休有沒有如釋重負之感?李嘉誠指:「我不嬲無咩感覺。」他就:「過去46年我都無攞過人工,亦都無攞花紅。長江開始上市時,人證物證都有,我要3蚊上市,結果第一年比我預計賺多3倍幾。」

李嘉誠多次表示一向以股東利益行先,「如果上市有買長江嘅股東,連股息到現時係賺咗5000倍,都算對股東有交代。」

李嘉誠退休 46年來都對股東負責

李嘉誠指自己46年來都對股東負責,對得住股東未有股東對他有所批評,他做人的理想是令股東高高興興。他重申Victor已經跟了他30年有多,應該會做得好。

對於被問到他的樓可否賣平啲,李嘉誠指:「如果我一間賣平,股東都唔要我啦。」

但指自己希望對住屋有需要嘅人可以解決住屋問題,另表示相信全世界都會加息,並指相信美國在短時間內會加息。

李嘉誠退休後 對長和股份有買冇賣

至於在股東會上,有股東問李嘉誠長和(001)能否刊發季績,增加透明度,李嘉誠說,「留返之後再研究,派季績使好多錢㗎,係咪有需要呢?同事要記低,但唔一定得。」

李嘉誠在股東會上指過去多年一直增持,「但公司好多大計劃進行緊,唔敢買,買咗變insider trading,但總之有買冇賣,會以股東為前提」,又說自己不能日日買,「但你可以買喎。」

另有股東指「以股代息」計劃多年來未有實行,李嘉誠則指「好少人注意,如果以股代息,對我係有利㗎,但對股價嚟講未必好,因為收完就賣,希望大家注意呢個弊端。」

不擇細流 善匯百川

至於被問到大家最關心的樓市問題,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他形容現時樓價是全世界接近最貴,加息的可能非常大,認為樓盤不應炒賣,要量力而為。

李嘉誠更特意向小股東送上小禮物,就是一個暖水瓶,並印有寓意長江的字句: 「不擇細流 善匯百川 李嘉誠與你共勉」。會後與記者見過面答問題後,誠哥一如以往舉起雙手道別。誠哥,真的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