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港息或見3厘 兩年後樓市才見壓力 | 加息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港息或見3厘 兩年後樓市才見壓力】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分享他對於未來香港應如何覓地建屋,以及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的觀點。
撰文:King Si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高力國際張翹楚籲 重研填海供應土地

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發起的土地供應大辯論,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寄望社會能在18個短中長期選項中的發展次序取得共識。

張翹楚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以政府公布的數字來看,本港尚缺乏1,000多公頃土地,但這個數字在市場上仍存有爭議。不少人認為在每年確保15,000至20,000個單位的供應之下,樓價仍保持一個強勁升勢

加上面對未來的人口增長及湧入,以及日益增長的投資需求的影響之下,以上的土地供應數字仍然未必足夠解決本港未來發展的土地需求。

短期來看,最快有機會可以推出以開發的土地,是來自發展商囤積的土地儲備,尤其是農地。如能獲得政府加快審批,通過補地價來改變土地用途,則可以用來發展房屋。

不過,此舉或會令到社會上,有人擔心過程中會存在官商勾結的問題。撇除此可能性,若能成功做到,便有機會在三至五年內,有新發展落成的單位推出市場。

此外,張翹楚認為,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計劃亦是一個相對較為可行的方案。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有710平方公里面積,其中140平方公里是填海而來,佔原有國家土地面積近四分之一,可見該國填海的速度相當之快。

港息有機會達到3厘

反觀本港近20年間,在填海步伐上停滯不前。如果將來想要更多的土地用來發展,填海是一個必須要公開探討的選項。

張翹楚又謂,以現時的技術來說,填海速度可以很快:「如果今天拍板填海,兩年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有新土地落成,再經過一年左右的規劃諮詢,一共大約三年時間就可以有可供發展的土地推出市場,差不多六至七年時間就可以有新的房屋供應。」

樓市短線未見壓力

樓價走勢方面,張翹楚表示,之前市場出現的調整都屬於微調,週期不過是一、兩個星期,而按月來看,仍屬上升趨勢,未來樓價走勢亦將延續這種走勢。

在息口方面,他預期,未來加息的速度有機會出現一年加息四次,如果本港慢慢跟隨,本港息口有機會達到3厘,一步步逼近樓市買家承受範圍的心理警戒線。

當息口達到高位,令到市場投資者覺得「賺夠了」,而心生去意的時候,樓市或有機會出現壓力,但他預期這個週期可能兩至三年後才有機會見到。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