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VS今日頭條 帝國反擊戰 股價新催化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 騰訊】本週三騰訊控股(00700)公布首季業績,純利急升61%。表面看騰訊首季業績佳,惟今次業績揭示集團在短視頻領域落後對手今日頭條。

撰文:SmartED 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騰訊帝國反擊戰

今日頭條各項的產品,如新聞應用程式,到短視頻產品抖音、火山小視頻及西瓜視頻均是騰訊的心腹大患。 短視頻是指長度短於5分鐘的視頻內容。火山小視頻最可錄製30秒的內容,而抖音可供錄製內容的長度短至15秒。

騰訊與今日頭條在短視頻市場較量尚未分出勝負。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作為騰訊股東務必要知道今日頭條各項產品如何攻城略地。 第三方研究機構QuestMobile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的抖音每月活躍用戶(MAU)為1.2億人;火山小視頻及西瓜視頻的MAU均為1.1億人,快手的MAU為2.3億人。

騰訊
今日頭條各項的產品,如新聞應用程式,到短視頻產品抖音、火山小視頻及西瓜視頻均是騰訊的心腹大患。

今日頭條以短時間追上

根據定義每月打開應用程式至少一次,就視之為活躍用戶。 問題是抖音與火山小視頻及西瓜視頻均是今日頭條的產品,而騰訊僅透過投資快手而涉足短視頻市場。 說抖音為騰訊心腹大患,因為內地坐擁超過1億位用戶的產品為數不多。

除微博公司(美股編號:WB)的新浪微博外,就數到上述一系列的短視頻產品。 更重要的是,今日頭條的各款短視頻在短時間極速獲取超過1億位客戶,抖音在2016年9月上線,在不足兩年時間內達到如此成績;而西瓜視頻則是脫胎於頭條視頻,於2016年5月上線,短時間內急速成長,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最佳投資策略是分散投資

騰訊馬上發動帝國反擊戰,4月份推出短視頻產品騰訊微視4.0新版本,並斥資30億元人民幣補貼網紅製作有趣內容,以炒旺微視的人氣。 騰訊微視能否逆轉勝,投資者要拭目以待。不過騰訊並不是没有試過後發先至的經驗。 正如手機支付市場,支付寶早於2008年上線,2013年用戶達到1億戶。 而微信支付遲至2013年8月5日始上線,靠在春節晚會上發紅包吸引用戶使用,最終在手機支付市場佔有重要一席位。

騰訊作為香港大部分股民的愛股,投資者要密切監察今日頭條旗下各項產品的用戶人數變化,及留意騰訊微視MAU何時躋上五強之列,均是左右騰訊股價的重要數據。 不過,內地市場這麼大,足以容納不同類型的社交媒體公司,所以投資者最佳投資策略是分散投資,既持有騰訊,同時亦投資於用戶人數超過1億戶、而尚有增長空間的社交媒體公司。 正如早前的「編者話」指出,如果今日頭條上市,投資者不妨認購,其實和看好騰訊的策略並無抵觸。

騰訊
投資者要密切監察今日頭條旗下各項產品的用戶人數變化,及留意騰訊微視MAU何時躋上五強之列,均是左右騰訊股價的重要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