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現代化「寫黑版」(上)

投資

廣告

《大時代》劇集中,大家看到當年的股票交易所,給人相當繁忙及混亂的感覺,反之在現時的交易所中,卻是十分寧靜。(大家有興趣可到港交所的文易大堂參觀,在中環的交易廣場,費用20元,但有一半場地已改成展覽用途,不過坦白講,好快行完。)

因為現時的交易模式已變成電子化,過往寫黑版已被電子交易平台取代,因此你只會在電腦上見到當中的繁忙及混亂,實體的交易所內卻看不到。而這裡就簡介一下電腦版面的各名詞,以及買賣運作如何在電腦上進行。

無論是股票機,還是各財經網站的股票報價系統,顯示出來都大同小異,只是擺位略有不同,這裡就為以其中一個為例作解說。

先由左上方開始說起,數字就是股票的編號,右邊就是股票的名稱,而(港)的意思就是「滬港通」範圍內的港股

「當日高/低」就是到長和成交過價位的高位及低位,「開市」就是開市價,「前收」就是上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收市價」就是根據該股最後一分鐘成交價,而計算出的收市價。

「升跌$/%」就是比起上一個交易日,這股升跌了多少銀碼及百分比。「成交量/額$」就是指長和成交了436萬股,而成交金額則是7億元(M是百萬,B是十億)。「波幅」是高低位差計出的百分比,「平均價」則是今天成交過價位的平均數。

「市/帳值」就是市價除以帳面值,而帳面值很多時只是一個會計上的數值,未必能反映企業的實質價值。

「市盈率」就是P/E,即市價除上年盈利的比率。「息率」則是以過往股息參考,以現價買入會獲得多少厘股息回報。「每股盈利」就是上年度每一股有多少盈利,而將股價除以每股盈利,即(168.7/23.258)=7.253,這就是市盈率。

「每股派息」就是剛過去年度所派的利息。而「發行股數」就是已發行了的股數,只要將這個股數乘以股價,就能得出這股的市值。例如長和在「市值」顯示為3,900億元,即168.7元X23.16億股=3,900億元。

「RSI 14」是相對強弱指數,是技術指標的一種。而「MA 10/50」,是10天及50天移動平均線,亦是技術指標的一種。「1個月高/低」及「52週高/低」就是這段時期內,曾做過成交價的高低位。

「開市IEP/V」就是開市時的參考平衡價格,這價格跟據開市前的競價時段而得出的,而V則是數量。「價位」就是買賣差價,例如現時是0.1為一個價位,即168.7、168.6、168.5元等,都可作為買入或賣出的落盤價位。

「單位」就是每手的股數,即長和這股是500股為一手,不足500股的就稱為碎股,而想買入時就以500的倍數為單位,如500股、1,000股、1,500股等。「貨幣」是交易的貨幣,如長和這股以港幣作交易貨幣,而有些在港上市的股票中亦有以美元、人民幣等其他貨幣作交易貨幣。

至於買賣如何進行,即版面中間及右邊的位置,下次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