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的恒生銀行

投資

廣告

恒生銀行(00011)主要從事銀行業及有關之金融服務,主要業務地為香港及中國大陸。業務包括: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企業及商業銀行、財資業務及其他。

恒生為滙豐控股(00005)旗下的主要成員,雖然以規模計,恒生仍遠不及滙控,但以業務增長的速度絕對比後者強。

要注意在下面的業績數據中,興業銀行的投資減值反映於2014年之業績,當中有21億元。而在至2013年度業績,當中包括將興業銀行投資,由聯營公司重新分類為證券投資,所產生95億元之股東應得溢利。

所以,大家從數據中會見到2014年的盈利比2013年大跌,但其實這並沒有生意上的下跌問題。如不包括對興業銀行投資減值及重新分類之影響,2013年的每股盈利為8.98元,而2014年的為9.01元。

2005至2014年的盈利數據
盈利:$111/$126/$178/$137/$131/$149/$169/$193/$266/$151(億元)
每股盈利:$5.9/$6.3/$9.5/$7.4/$6.9/$7.8/$8.8/10.1/$13.9/$7.91(元)
每股派息:$5.2/$5.2/$6.3/$6.3/$5.2/$5.2/$5.2/5.3/$5.5/$5.60(元)

青出於藍的恒生銀行

2014年的淨息差為1.77%,與2013年相同,而2013年比2012年則擴闊4個基點。

銀行業其實有一定風險,因為是高度負債的行業,無論是內銀股或是國際大銀行都一樣,因此分析銀行股時,更從風險角度考慮為先,然後才分析其潛力。

金融海嘯後復原快

我通常只會用五年的財務數據作為參考分析,因為經濟環境變得快,太遠的數據未必有太大價值。而今次用十年數據的原因,是因為想了解此股在金融海嘯前後的情況,從而評估其風險管理的質素。

從上面數字中,可見2007年恒生的盈利達178億元後,2008年便因金融海嘯而受挫。2007年銀行業仍熱衷於推銷各金融產品,導致該年盈利甚高是理所當然,但這不是分析重點,重點是金融海嘯發生後,推銷產品模式冷卻;再加上衝著銀行業而來的各種金融風險,這企業如何渡過。

一看之下,2008、2009年的盈利為137億、131億元,雖比2007年低,但卻比2006年時的126億元還要高,可反映出此銀行的風險管理做得很出色,不只沒有虧損,盈利更很快回復正常。

因此,恒生可算是不錯的銀行。銀行的風險管理甚為重要,但要知道其真正的能力,就只有看他遇到大金融危機時,對它有多大的殺傷力。由此推斷出,這間企業用怎樣的管理模式,明白其將來仍能面對到不同的風險。同時在長遠而言,亦可推斷出其盈利仍是以平穩增長的方式上升,不會大上大落。

派息穩定增長

恒生另一項吸引之處,就是其穩定的派息。雖然我自己選股時重點不在股息,但對某些投資者來說,收息股是不錯的選擇。

此股只要其生意繼續穩定,就算沒有大增長,派息都能保持。多年來,恒生盈利是穩定增長,其業務在香港經營多年,可說是很平穩,當然這亦反映出,香港地區在將來的貢獻只會平穩增長。

但從收息股角度,就算將來銀行業面對起落,此股仍能有穩定股息收到,可說是不錯的收息股

說到收息股,不得不提美國將要加息的因素。當收息股面對低息環境,就會變得吸引,因資金在無出路的情況下,就會追逐收息股,因而股價很易出現高估現象。而當市場確切預期將要加息時,其吸引力自然減少,因而股價下跌。

舉例說,同一筆資金,投資有風險的資產收4厘回報,無風險為0,其後無風險的回報由0升至1厘,有風險的資產收4厘就變得不吸引。因此,這資產只有兩個出路,一就是提高利息去提升吸引力,二是價格下跌,令新的投資者有較高利息。

加息可擴闊息差

換言之,當加息週期正式來臨,可能會對股價略有調整,但要視加息乎步伐與力度。不過從美國的取態及經濟情況來看,相信步伐與力度都不會大,故恒生調整是有限的。

加息雖然對收息股有負面影響,但從另一面看,對銀行卻有正面影響。當美國加息後,因香港的聯匯制度,利率亦會上調,而銀行其中一個賺錢來源,就是息差,而息差在加息週期有望擴闊。

於2007年及2008年,恒生的淨息差為2.23%及2.15%,到低息環境來臨,2009的淨息差下降至1.84%,而之後的幾年,都在1.7%至1.8%內,加息後可望擴闊息差。而恒生的儲蓄存款比例高,有利於此點。因此,若此股價因加息因素而受壓,其實只是短期性質,實質的盈利將慢慢反映。

另一方面,恒生的內地業務有條件成為增長動力,利用其內地與香港的金融機構橋樑角色,在當中不斷開拓業務。

例如在2013年,恒生成為本地首間金融機構透過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資格推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該基金讓投資者可直接參與內地A股市場。此外,在香港發展成為主要人民幣離岸中心時,亦在當中利用機遇去發展,可見此股在內地發展機會是不斷增加的。

提到恒生,相信不少人都會想到滙控,但相比之下,本人對恒生較看高一線,可能是滙控業務地區太過分散,而現時的金融體系又越來越複雜,反而不利,所以我喜歡較專注的恒生。

綜合而言,恒生是不錯的收息股,若是長遠收息者,的確是不俗選擇。價值方面,恒生絕對是有的,亦會慢慢上升,當然不會有大驚喜,適合較穩陣的長線投資者。

不過現時股價未能叫平,始終近期股價升了不少,因此最多只能分段吸納,若有耐性者,可等待出現加息或其他不利因素下,令股價借勢調整,或者會是更佳的投資時機。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青出於藍的恒生銀行